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2022年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郭文海强调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8日

  3月7日,2022年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政法工作会议要求,部署我市今年政法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政法保障。市委书记郭文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贤进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

  会议向中山市首届“十佳政法人物”颁授荣誉。沙溪交警大队勤务中队一级警长肖达强,33年坚守公安交通管理一线,去年5月在处理警情时,被一名涉嫌酒驾嫌疑人驾车冲撞致重伤。郭文海关切询问肖达强的身体情况,在合影时特别将他让至正中位置。郭文海要求相关部门,要继续组织力量,全力为肖达强做好治疗。“政法干警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了这座城市的安全稳定,无私地奉献。这是我们这座城市的正能量,正能量需要我们去激发、去匡护、去弘扬。”郭文海表示,一座城市需要榜样、英雄,一座城市倡导什么、打击什么,必须清清楚楚、是非分明。我们强大的组织力量要在这个时候发挥作用,给在一线冲锋陷阵的干警、干部最大的保护。

  郭文海指出,中山政法队伍是一支非常有战斗力的队伍,在全市平安稳定、疫情防控、交通治堵、法治建设等工作中发挥了突出作用,体现出担当作为、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市委对政法系统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对接下来的工作,郭文海强调,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政法工作会议要求,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到政法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二要坚定不移围绕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对所有重大项目开展风险评估,主动做好各类矛盾风险排查化解,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山”。三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全市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扛起主责,一手抓业务,一手抓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保持高度警惕,打好主动仗,确保特殊情况第一时间发现、报告、处置。四要全力打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久久为功,以高质量法治建设推动形成一流营商环境。五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法、执法、司法各领域都要站稳人民立场,为群众着想,走好群众路线。六要坚定不移统筹好疫情防控、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筑牢安全防线。要压实各镇街主体责任,把当前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同时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确保“三不误”。七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中山政法铁军。万事在于人,政法工作做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满不满意,前提和关键就在于能否打造一支风清气正、朗朗乾坤的干事创业政法铁军。严管才是爱护,严管才能出战斗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常抓不懈,这是爱护干警最好的办法。

  郭文海强调,要把握重要时间节点,提前谋划布局,对社会稳定、安全生产、消防等各类风险,一个领域一个领域集中排查。对涉访涉稳问题采取领导干部包案,能化解的尽快化解,对诉求不合理不合法的做好解释引导、严格依法管控。

  市领导王超刚、鲁罡、冯金怡,市中级法院院长廖万春、市检察院检察长周虹出席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