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文化兴城”研讨会召开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8日

  “我是在座各位的学生,对中山的文化事业、文化历史的认识还不够深,今天就是要凝聚大家的智慧,写好‘文化兴城’这篇文章。” 3月7日,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召开中山市“文化兴城”研讨会,与省、市文艺名家和从事文化产业及文化事业的工作者们齐聚一堂,共同围绕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文化兴城”展开研讨。

  郭文海表示,中山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有一支热爱文化事业、投身文化事业、老中青结合的骨干队伍,文化产业发展也很有基础,全市上下对“文化兴城”这篇大文章要坚定信心,既抢抓时间规划好、谋划好,也抢抓时间推进落实,不能停留在文件上、报告上。一要把名人效应转化为中山的文化符号。一方面要把名人事迹、思想精神充分挖掘展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体现时代价值;另一方面要加强宣传策划,举办有全国影响力的创作交流展示活动,把中山的故事、中山的文化传播出去。二要把名人文化与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结合推进,引入千家万户,将中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激发出来,形成这座城市的竞争力。三要久久为功统筹规划,避免急功近利。宣传文化部门要组建工作专班,全市上下要一起努力、把“文化兴城”规划谋划做好,一步一个脚印推进。“一任做一任的事情,不可能做很多,也不可能做得完,但朝着这个方向前进,文化兴城这篇大文章一定能凝聚全社会的力量,一定能成为中山这座城市最具竞争力的符号。”

  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人员围绕“文化兴城”主题,就文化传承、文艺创作、环境营造、人才培养、市场培育等问题,畅谈见解和想法,提出了意见建议。大家认为,中山是一片人文荟萃、底蕴深厚的沃土,要抢抓新时代发展机遇,浓墨重彩书写好“文化兴城”这篇大文章,打造大湾区人文地标城市,全面提升中山文化的影响力、凝聚力、创造力。

  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刘斯奋表示,近代史上,中山出了孙中山、郑观应、郭乐、阮玲玉等一批名人,资源丰富,希望打造一个中山近代名人馆。“很好的建议,对我们的决策很有启发。”郭文海认真地点了点头并记录。

  “孙中山文化是我们的宝贵资源,整个旅游区要全市统筹管理,请有关同志尽快拟定方案。”当听到与会者谈及孙中山故里旅游区多部门管理,存在职责不清的问题时,郭文海立即部署工作。

  “科技+文旅”打破了表现形式和游客间的界限,新型沉浸式数字文旅娱乐快速涌现,成为企业寻求创新发展的重要赛道。听了广东金马游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的介绍,郭文海勉励企业发挥优势,把“头啖汤”变成“老火汤”,加快推进有关项目落地。

  市领导林锐熙、李长春参加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