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8日

  3月7日,中山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精神,总结部署推进我市试点工作。市委书记郭文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贤进作具体部署,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鲁罡主持会议。

  郭文海充分肯定中山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扎实,在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切实保障人民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了中山社会大局总体平安稳定。特别是近期面对连续三轮疫情考验,全市上下坚持党的领导,从严从高管控,市领导同志带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扎到一线,果断决策,指挥部各专班、各相关部门、属地镇街密切配合、一体化运作,广大市民、老师、工人、志愿者等服从指挥、全力支持,有力有效实施流调溯源、落地查人、隔离管控、核酸检测、交通封控、社会面管理等各项工作,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有效遏止了疫情扩散蔓延,充分彰显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成果。

  郭文海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试点工作存在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以试点工作为契机,大胆改革创新,强化建章立制,对好的工作成效巩固拓展、形成经验制度,对存在问题加快补齐短板,确保试点工作高质量推进。二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理解试点工作,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三要着力破除“信息孤岛”,在充分论证、科学决策、有效监管基础上,加快推进“城市智慧大脑”等数字化信息化平台建设。四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推动执法力量联防联动、共建共享,确保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领域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五要加强社会面管控,做细做实网格化管理,加强流动人口、出租屋、电动车等专项治理,有效减少社会民生案件和安全事故警情。

  郭文海强调,要创新创新再创新,探索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中山新路子。当前社会发展和生产组织形式不断变化,新业态层出不穷,基层群众身处的是一个日新月异的社会环境,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不断研究新办法。要变“被动应急”为“主动预防”,针对工作中的短板和需要破解的问题,不断创新治理路径。“中山不但在经济发展方面要破解问题、浴火重生,在社会治理方面也要走出我们的新路子,树起我们的标杆,努力做成全省全国的一个样板。”

  市中级法院院长廖万春、市检察院检察长周虹出席会议。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民政局代表发言。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