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到阜沙镇、三角镇,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3日

  3月2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阜沙镇、三角镇,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他强调,要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打大仗的充分准备,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经济发展“三不误”。

  中山东菱威力电器有限公司是阜沙镇家电龙头企业,专业从事洗衣机、微波炉、制冷产品等家电研发制造。其前身中山威力洗衣机厂,1980年成功研制国内第一台单缸型洗衣机,让“威力威力,够威够力”的广告词响彻全国。郭文海参观企业历史产品展、生产车间,听取企业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等情况介绍,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用地手续等问题。郭文海勉励企业把现有土地开发利用好,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步伐,谋划下一步增资扩产,力争早日打造成为百亿级企业。市镇党委政府将全力做好服务,为企业做大做强创造条件。“对企业家好就是对我们自己好,只有企业发展了中山才能发展。”郭文海同时叮嘱企业,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引导员工强化自我防范意识,切实做好个人防护。

  虎年开年,中山市泰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响应全市“工改”号召,对旧厂房进行集中拆除,将建成以应急安全物资产品和应急救援装备设施生产制造为主的产业园。从实景效果图来看,现代气派的新厂房,与当下低矮破旧的锌铁棚形成强烈反差。郭文海肯定企业自主改造热情,希望企业把建筑安全、消防安全、环保排污等事项一并考量,做好园区设计,以确保安全生产为前提,在限高方面用足政策、大胆突破,打造“工改”样板。由该案例延伸,郭文海详细了解阜沙镇工业用地现状和低效工业园改造计划。“阜沙镇土地开发强度很大,存量用地极为有限。唯一路径就是‘工改’,不走这条路,一点空间都没有。”他强调,全镇上下要凝聚共识,抢抓政策机遇期,引导企业、民间资本参与低效工业园改造,加快腾出空间建设现代产业园区。

  郭文海随后到三角镇迪茵湖小镇,与民森集团负责人交流,听取该片区从废旧砖厂到生态文旅示范点、信息科技产业园的蝶变历程。“污染的地方改造为生态的地方,做得非常好。一流环境才能承载一流产业、一流人才。要发挥功能,吸引高端研发,研究布局科创型产业。”看到湖山环抱、白鹭纷飞的情景,郭文海由衷感慨。他表示,迪茵湖片区的优美生态在大湾区很稀缺,要把绿化再提升,把美食餐饮做起来,完善服务配套,打造成为中山标志性的文旅项目,既实现企业自身发展,又为中山发展创造美好环境。

  郭文海强调,当前全市都面临土地瓶颈制约的问题。过去有的企业做大了,增资扩产没有空间,最终只能外流。这不怪企业,怪我们工作没有做好。三角镇生态环境优美,地理位置优越,距离深中通道、南沙港都不远,是一块难得的宝地。要在破解土地瓶颈方面率先破题,加快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向存量要空间,向空中要发展。特别是要想尽办法整备连片土地,打造万亩级主题产业园,吸引高端制造等大项目落地。要针对路网标准不一、易拥堵的问题,完善提升交通规划,优化对内对外交通联系。要推动高平化工园区转型升级,淘汰低端、管住高端,解决好生产安全和生态环保问题,有效满足产业链协同发展需求。

  调研中,郭文海还检查了阜沙镇、三角镇备用隔离酒店储备情况。他强调,有备才能无患,要在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做好打大仗的充分准备。各镇街要落实属地责任,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要求,高质量做好隔离酒店储备和验收管理。

  市领导李长春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