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肖展欣主持召开中央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暨全市水污染治理工作指挥部调度会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4日

  2月12日,市长肖展欣主持召开中央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暨全市水污染治理工作指挥部调度会。肖展欣强调,要以前山河流域和西坑涌为样本,认真解剖麻雀,深入论证方案,努力打造水污染治理的示范样板,为其他流域和河涌提供治理思路,开创全市水污染治理工作的新局面。

  会上,肖展欣听取设计单位介绍前山河流域总体整治方案及西坑涌“一河一策”整治技术方案,听取2022年水污染治理重点工作和供水安全保障工作等情况汇报,围绕关键问题关键环节,与有关镇街、部门和专家会商研判,逐个问题进行研究,明确共性问题解决方案。

  肖展欣强调,要坚持科学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流域治理,坚决打赢水污染治理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要坚持市镇同向发力,协同推进主干管网建设和支管到户,分流为主、截污为辅,努力实现全链条收集,做到治理一段见效一段。要按“能揭尽揭”原则推进暗涵治理,条件允许的暗涵,优先考虑揭盖复明,恢复河道功能。要避免简单化过度化清淤,在截污控源和充分调查基础上,实施最小限度清淤,合理利用河床底泥,提升河涌自净能力。要坚持以生态修复为主,打造滨河自然生态走廊,尽量保留自然岸坡,避免建成“三面光”河涌。要全力推进污水处理厂提质扩容,认真梳理、科学布局,明确项目工期,坚决完成建设任务。要坚持治理管理两手抓,进一步落实河长制,明确排污监管、垃圾清理等细则,为河涌长制久清提供坚强保障。要统筹抓好治污治涝工作,系统解决三乡镇、坦洲镇内涝问题,避免反复开挖施工,满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肖展欣强调,供水安全保障关乎城市基本运行、安全稳定,是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把这件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最快的速度推动老旧管网改造、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改造、供水一体化、主干管网互联互通、东凤水厂三期建设、大丰水厂三期建设等项目建设。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充分进行论证,稳妥做好双水源保障和有关水库除险加固、扩容等工作。要立足全市发展大局,充分保障各方利益,加强与镇街沟通,有序推动全市供水一盘棋。

  副市长欧阳锦全参加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