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到五桂山街道调研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3日

  2月12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五桂山街道调研。他强调,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文化振兴、生态振兴这两篇文章做好,带动产业振兴;要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守护好五桂山森林安全。

  位于五桂山自然生态核心保护区的和平村,依山傍水而建,环抱在一片青葱翠绿的竹林和古树中,一派远离尘嚣、返璞归真的山居景象。郭文海边走边看,与村民、游客亲切交流,了解生态环境保护、美丽乡村建设、文旅产业发展等情况。“要把原生态保护好,原生态就是最好的旅游项目。”郭文海强调,乡村振兴一方面看文化,另一方面看生态,要扎实做好文化振兴、生态振兴这两篇文章,带动产业振兴,打造一批与自然生态环境相融合、业态丰富的旅游、美食、住宿等特色产业,加快推动乡村振兴。郭文海勉励五桂山,要发挥自身在生态和文化上的独特优势,努力打造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标杆。

  五桂山槟榔山村的清代古祠——古氏宗祠,是中山重要红色资源。在抗战时期,古氏宗祠曾经是珠江纵队的司令部,见证了珠三角地区人民可歌可泣的抗日游击战争。郭文海走进祠堂,在一幅幅反映抗战胜利的珍贵图片、一段段展现中山人民矢志奋斗的历史影像前驻足端详,仔细听取介绍,重温抗战胜利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岐澳古道修建于清咸丰十年(1860年),被称作“香山的茶马古道”,从天字码头一路向南,依势穿过五桂山、三乡、珠海,最终抵达澳门,曾是中国人睁眼全面看世界的重要通道。在岐澳古道五桂山段,郭文海仔细了解岐澳古道的历史文化故事,检查督导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郭文海强调,岐澳古道有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要充分挖掘、开发、利用,加强影视化传播,进一步提升岐澳古道的影响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五桂山的自然生态环境得天独厚,要用心保护好、利用好。”郭文海表示,自然生态的项目是最好的项目,深中通道通车后,五桂山的优美自然环境必将成为“聚宝盆”,五桂山要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发展文旅产业,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至冬末春初,干旱少雨、气温回升,森林火灾易发多发。在五桂山,郭文海实地检查督导森林防火工作,强调要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全面排查森林火灾的风险隐患,提升巡逻频次,织密防控网络,切实守住森林防火安全底线。“五桂山森林是‘中山绿肺’,保护好五桂山森林是中山市委市政府、属地镇街党委政府的重要责任使命。”要健全工作机制,坚持全市一盘棋完善五桂山森林防火工作方案,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切实对五桂山负责、对中山的子孙后代负责。

  中山古称“香山”,因出产沉香而得名,2011年被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沉香之乡”称号。在元一沉香文化馆,郭文海详细了解沉香种植养护及沉香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并鼓励企业加大品牌建设,不断提升中山沉香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让更多游客体验中山沉香独特的文化历史。

  市领导李长春、陈晖东、徐剑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