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2023年全市“工改”工作推进会召开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24日

  8月23日,2023年全市“工改”工作推进会召开,总结上半年全市“工改”工作推进情况,现场办公打通堵点、难点,全力以赴推动“工改”再突破、再出发,为全市坚持制造业当家、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市委书记郭文海出席并讲话,市长肖展欣主持会议。

  ■踏平坎坷成大道,中山“工改”大势已成

  郭文海指出,“工改”是一条充满艰辛的大道,事非经过不知难。“工改”号角吹响以来,我们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工改”铁军知重负重、风雨无阻地前行,日夜兼程进村入户,用脚走通了群众手中的一张张选票,得到了企业家的充分理解和配合支持,形成了全市上下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抓“工改”的良好局面;我们市镇合力、突围突破,在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基础上,结合中山实际,探索出了“村企合作+单一主体归宗”“政府收储+异地代建”等“工改”模式,闯出了一条具有中山特色的“工改”之路;我们大胆改革、勇于创新,坚决打破一切不利于“工改”的、自缚手脚的政策,累计清理113项旧政策、出台78项新政策,把审批步骤从12个压缩至6个,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激发改造动力。一年零八个月以来,全市累计完成拆除整备土地面积超2.2万亩,这是我们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的成果;是我们改革创新、突围突破的结果;是干部队伍对事业高度负责,担当作为、敢啃硬骨头的结果;是全市广大群众、企业家全力支持、积极推动的结果。

  ■“工改”是“百千万工程”的关键一子,是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的胜负手

  郭文海强调,“工改”是中山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再深化、再提升对“工改”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工改”是实施“百千万工程”这盘大棋中必须落好的关键一子。镇村是中山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要念好“强、美、治”三字经,在纵深推进“工改”中,腾出产业空间,把短板变为潜力板,让经济强起来;提升人居环境,带动旧城镇改造、旧村庄改造,重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让城乡美起来;完善社会治理,淘汰落后产能、消除安全隐患,让中山社会平安稳定、文明和谐。要充分认识到,“工改”是推动中山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的胜负手。只有通过“工改”,才能为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腾出空间,才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创新创业。全市上下要高度统一,在更高的高度认识“工改”的重要意义,发自内心地支持和参与“工改”,凝聚强大合力。

  ■乘势而上、着眼未来,高质量推动低效工业园改造

  郭文海强调,接下来高质量推动低效工业园改造,要紧扣四个关键词。一是坚定。全市上下要坚定不移打赢打好“工改”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无论遇到多大的风雨都要矢志不渝。二是改革。只要有利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利于“百千万工程”实施的,就要大胆闯、大胆试。三是创新。要围绕推动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这个目标,朝着连片改造、连片收储等方向积极探索、创新多种路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四是担当。面对“工改”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各镇街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以上率下,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特别是在先行先试、改革创新中,更要以主要领导的担当作为带动干部队伍的担当作为。

  “中山工改,宁可走慢半步,绝不能走错半步!”郭文海强调,接下来“工改”要和重塑产业结构结合起来,高标准建设十大主题产业园、高水平打造新“十大舰队”,严把产业准入关,坚决淘汰落后高能耗、高污染 、低产出的落后产能,绝不能“新瓶装旧酒”;要和优化城乡布局结合起来,让“工改”和旧城镇、旧村庄改造整体规划、同步推进,在“工改”的过程中完善公共配套、提升城乡风貌,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要和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结合起来,通过科学腾挪推动农业和工业用地集中连片,打造生产效率更高的农业和工业集聚区,为中山未来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播放了央视新闻联播聚焦“工改”节目及上半年“工改”工作宣传片,通报上半年各镇街“拆除整理”工作情况,神湾镇、三角镇、火炬开发区、小榄镇、黄圃镇一批先进镇街作经验发言。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22日,全市已拆除整理低效工业用地超 2.3万亩,其中上半年拆除整理超8000亩,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新招引企业147家、服务本土企业221家,预计推动新增投资近850亿元。

  市领导陈文锋、欧阳贵有、李长春、刘志民、陈晖东、刘云梅、曾奕、欧阳锦全参加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