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深中合作创新区启动区和万亩农田特色农业生态区EOD项目通过生态环境部评审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06日
       记者8月5日获悉,近日,中山市深中合作创新区启动区和万亩农田特色农业生态区EOD项目(以下简称“中山EOD项目”)正式通过生态环境部评审,成功入选国家EOD项目库,成为全市首个成功入库项目,这也是广东省第一个生态治理和城乡融合发展相结合的EOD项目。

       深中合作创新区规划面积102平方公里,其中包括占地约4.6平方公里的城市功能配套区和占地约7.6平方公里的万亩农田特色农业生态区,由中山火炬区属企业民众经济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众经开公司”)与中国中铁全资子公司中国铁工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工投资”)携手打造。

       两个板块横跨民众街道洪奇沥水道和三宝沥水道两个流域,前者位于民众街道义仓围西侧,后者位于民众街道新建村,同时涵盖了民众街道城市建成区和生态资源最优质的区域。

       据了解,本次入选国家EOD项目库的中山EOD项目,就在城市功能配套区和万亩农田特色生态区范围内,总投资23.58亿元,共包含4个EOD子项目,分别是:环境整治工程(污水、雨水管网)、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岭南水乡农耕文化生态旅游项目、现代农业产业综合发展项目。

       所谓EOD模式,就是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是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

       据了解,生态环境部将向10余家金融机构和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推送该项目信息,引导资金投入,加强精准支撑。下一步,火炬开发区将积极推动项目融资及落地实施工作。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