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调研未达标水体整治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30日

  7月29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火炬开发区、西区街道,就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全市未达标水体整治工作进行调研。

  郭文海先后到火炬开发区白庙涌,西区街道狮滘河及后山新开涌,现场察看河涌治理进展情况,了解存在问题。白庙涌整治工程于今年5月初完工,通过实施截污、清淤、小区污水管网改造等,河涌黑臭问题实现了明显好转。郭文海表示,要进一步巩固提升治理成效,研究畅通水循环、提升水动力,实现“流水不腐”。狮滘河纵贯中山南北多个镇街,在中心城区汇入岐江河,其河面宽阔,且拥有天然的景观资源。但过去由于管网失修、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等问题,未能实现根本治理。按照中心城区厂网一体化工作部署,中山公用集团对流域内管网全面清检修,扩容污水厂,逐步恢复狮滘河美好生态。郭文海表示,狮滘河是城区的景观河,要在推进全流域治理的同时,规划建设好美丽河涌示范段,在一河两岸加种水杉、榕树等,推动绿化美化再提升,打造成为群众亲水、乐生活,年轻人创业、消费的地方。

  根据2023年第二季度水质监测结果,我市内河涌黑臭水体数量较2021年央督时减少了近六成。郭文海强调,经过一年多以来全市上下日夜兼程奋斗,中山治水工作成效初显。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以更大的力度打好攻坚战歼灭战,确保治一条成一条,还中山人民一江清水。一要围绕目标任务挂图作战,对已完工的工程全面检验、跟踪问效,对正在施工的工程动态掌握进度、推动提质增效。相关部门要对治水工程提速审批,各镇街要履行好属地河长在治水中的主体责任,工程施工期内全面落实施工面的保障和协调,确保大兵团治水畅通无阻。二要提高治理标准,在确保2024年全市城镇建成区水体不黑不臭的基础上,每个镇街都要按照“河水要清、两岸要美,有生活气息、有商业氛围”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条样板河,充分展现河涌从污到治、从治到美的变化。三要在实践历练中培养锻造治水专业力量,特别是市属国企要勇于担责,敢于到困难最大、挑战最多的地方扛责任、啃硬骨,对承接的工程,不但要保质按时,而且要做得更好。四要进一步加强施工作业精细化管理,对需要围挡、封路的工程,必须严格落实最小范围、最短时间要求,坚决做到围多少动多少,杜绝围而不建、围而慢建。要深入细致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争取群众支持、理解、配合,广泛凝聚全民治水的强大合力。

  市领导李长春、欧阳锦全、徐剑参加。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