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智慧抓拍 脏乱无处逃 专门立规 垃圾有法管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0日

  9月15日,记者了解到,在住建部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垃圾分类工作评估中,中山市在全国86个中等城市中排名第7位,位列第一档。今年以来,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城管和执法局利用“智慧城管”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通过“线上+线下”不断开展各种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及宣传活动,并打造特色园艺等实现城市环境全面提升。

  ■“智慧城管”赋能城市精细化管理

  在市城管和执法局指挥中心,占满了一面墙的大型显示屏上实时更新着我市指挥调度情况、各镇街上报数据和各种城市设施数据等内容,工作人员通过“中山市智慧城管平台”即可查看部分街道市容环境情况。

  相关负责人熊缙介绍,“智慧城管”监控系统通过智能抓拍功能,可自动发现问题并截图,通过算法进行识别与上报。此外,在开展全覆盖点位巡查时,工作人员将发现的问题通过智慧城管“创文专项督导”小程序上报,“收集到的问题由指挥中心派发至各责任单位进行整改,今年以来,跟踪处理市文明办派发的案件共183宗。”熊缙说。

  “此外,我们还加强了人员巡查,不断查漏补缺、举一反三查找同类问题。”熊缙介绍,包括做好环卫作业,组织指导镇街开展户外广告及占道经营整治行动,并对兴中道等10条道路开展维修工作。“打造美丽中山离不开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不少市民通过‘中山城管便民通’公众号,参与‘城管随手拍’活动。”熊缙表示。

  ■以“法”为框,谋划垃圾分类实施与宣传

  “在谋划与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上,我们以一个方案(《中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两部管理办法(《中山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中山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多个垃圾分类相关指引标准,形成‘1+2+N’的垃圾分类法规政策体系。”市城管和执法局垃圾分类管理科副科长陈达鹏说。

  在该法规政策体系下,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具体如何开展?“通过建立起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名录库,打造了194个可回收物便民交售点,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由去年不到5%提升到今年25%以上。”陈达鹏介绍。目前,已对全市600多个公共机构、餐饮机构、居住小区、集贸市场等场所开展厨余垃圾单独收运,全市厨余垃圾日均资源化处理量超过150吨。

  此外,目前全市1177个公共机构已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基本建成东区、西区、南区、南朗、横栏、港口6个垃圾分类示范镇街,并初步打造了370个居住小区、学校、餐厅、医院、市场等场所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点。“我们将持续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镇街、部门和事业单位绩效考评体系,并建立镇街厨余垃圾处理费价格调控机制,利用经济杠杆手段倒逼镇街主动提高垃圾分类成效。”陈达鹏说。

  陈达鹏表示,推进垃圾分类离不开政府与每位市民的共同努力。“目前,我市建立了8个垃圾分类科普宣教基地,开通了垃圾分类公交专线,‘垃圾分类大篷车’全市巡回宣传活动正火热进行。同时,我们还组织编写幼儿园、中小学垃圾分类知识读本,举办了垃圾分类知识竞赛、主题才艺展示大赛、社会监督、普法宣传等系列活动,形成宣传矩阵。”

  ■特色园艺“扮靓”中山

  近年来,市城管和执法局持续开展绿化环境整治及美化提升工程,在各市属公园中融入特色文化、举办群众喜爱的园艺活动等。市城管和执法局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中心城区共打造了70个精品园林小景;在紫马岭公园举办荷花节和荷花文化展;推出智能植物科普牌项目,将植物科普文化融入公园管理。今年上半年,市城管和执法局还在金钟湖公园打造了主题为“一起向未来”的150平方米立体绿化景观,以及提升改造面积近5800平方米的瀛洲荷风区水生植物景观,成为公园“打卡”新亮点。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