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到三角镇调研时强调——把热火朝天的项目落地势头延续好 打造中山工业重镇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4日

  9月13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三角镇调研,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了解水污染治理和三季度稳增长情况,对三角镇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三角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制造业强市不动摇,大力拓展产业空间,加快推动本土企业增资扩产项目落地,努力招引一批高端制造业项目,打造工业重镇,为全市稳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郭文海来到广东依顿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督导检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得知企业克服疫情冲击、芯片短缺等不利因素影响,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等实现了逆势增长,郭文海表示赞赏。他指出,疫情防控是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企业要高度重视、落实好防控主体责任,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健全闭环管理措施,加强员工宣传教育、引导每个人自觉做好自我防护,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铜墙铁壁。得悉企业希望协调解决电力供应不足、影响产能扩张的问题时,郭文海现场办公,就增设变电站等提出了解决方案。他强调,市镇党委、政府要同心协力,与企业同频共振、同舟共济,无私高效贴身服务企业,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高平涌是流经高平村的一条内河涌,沿岸密布民居。过去一个时期由于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大量排放,河涌重度污染,村民怨声载道。经过近三年改造泵站、拆违等强力整治,高平涌污染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目前水质稳定为四类。郭文海表示,这类河涌流经居民区,治理好了非常美。要以更高的治理标准,在提升水质基础上,实施三线整治等专项行动,做好一河两岸绿化美化,打造老百姓亲水乐水的地方。他强调,当下中山治水,技术路径很清晰,主要问题是管理问题。市治水办要加强对全市治水工作的统筹力度,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善机制,市镇两级要共担责任、形成合力。当前,要进一步加强对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的速度和质量的监管,对工业废水、农业面源污染等水污染问题的源头要依法依规坚决处置,对背后涉及到的利益问题要毫不留情查处曝光,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治水任务,让治水的成效经得起群众和历史的检验。“要当‘长牙齿的老虎’,而不当仅供观赏的‘波斯猫’,把这些狡猾的‘老鼠’全部都抓住。”

  在位于高平化工园区的中山菲力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郭文海督导检查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实地查看了企业的仓库管理、员工作业等,并了解了高平化工园区建设情况。他强调,安全生产是宝贵财富,对化工企业更是如此。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危化品仓库管理、规范员工作业流程、完善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能力建设,绝不能掉以轻心。高平化工园区是中山目前唯一保留的化工园区,郭文海指出,化工行业是制造业的重要一环,高平化工园区对中山乃至大湾区的产业链安全有重要意义,是一份宝贵的财富,要守护好、利用好、发展好,进一步擦亮高平化工园区的牌子。各有关部门要优化提升园区规划,通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为园区拓展足够的产业空间,支撑高端化工企业集聚,打造中山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

  郭文海最后指出,今年三角镇党委、政府面对疫情考验,有效组织动员管理,带领全镇上下成功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近年来,三角镇坚守制造业发展不动摇,一手抓本土企业增资扩产,一手抓招商引资,两手抓,两手硬,推动一批工业项目落地,项目建设场面热火朝天,令人振奋,值得肯定。“未来的三角一定要成为工业重镇。”郭文海勉励三角镇,发挥好东承深圳、北临南沙、西接顺德的区位优势,加强一体化融合发展,大力拓展产业空间,推动一批招商引资、增资扩产项目落地,为全市稳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市领导李长春、叶红光、徐剑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