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首个半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动工!流域治污能力将大幅提升
信息来源:中山市水务局政务网站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5日

  9月2日上午,中山市横栏镇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正式动工。“横栏镇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是市水务局统筹负责的非中心组团9座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之一,是中山市水污染治理的一项重点工程。”中山市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岐江河流域—横栏镇、古镇镇)流域长、市水务局副局长方泽源在启动仪式上表示。

 图片

 9月2日上午,中山市横栏镇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正式动工。

  “横栏镇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是中山市首个半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也是全市非中心组团流域第一个开工建设的污水处理厂。”中交上航局中山项目总部总经理何代超介绍。据了解,该工程自完成EPC+O(设计、采购、施工及运营一体化)招标以来,经历了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和全市治水工作审计整改、优化工程设计、明晰技术路径,克服了台风暴雨、场地积水等困难,完成了土地征收、控规调整、用地报批和勘察设计及报规报建等一系列工作,得以正式动工,也成为全市非中心组团9座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首个动工的污水处理厂。

图片

中山首个半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动工现场图。

  “这既是横栏群众期盼已久的喜事,也是岐江河流域水污染治理的一件大事!”横栏镇镇长巫广庭在动工仪式上表示。去年,横栏通过发债融资克服资金困难,建成了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横栏的污水处理能力从20%提高到70%。今年上半年,横栏镇水环境改善成效显著,4条重度黑臭河涌消灭了3条,劣Ⅴ类河涌数量稳步减少。

  “横栏污水处理厂三期是一项迫在眉睫而又惠泽长远的民生工程,建成后将彻底补齐横栏镇污水处理缺口,并满足未来10年横栏污水处理需求,也将带动岐江河流域水污染治理能力大幅提升。”巫广庭说。

图片

中山首个半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动工现场图。

  中山市政协副主席、横栏镇党委书记冯金怡用“三个不容易”讲述了横栏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动工建设的艰难过程。“一是能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把污水处理厂的工程放在横栏很不容易;二是按半地埋式建设不容易;三是推进污水处理厂三期立项、设计、征地等各个环节的工作非常不容易,是市镇齐心一步步干出来的。”冯金怡指出,横栏治水工作有思路、有方法、有路径,如今已初见成效。

  今年,中山市委、市政府统筹力量投入治水工作,选派了一批市直机关干部到镇街治水一线联合作战,选取了一批技术过硬的设计施工团队参与其中。巫广庭表示,在全市水污染治理大兵团作战统筹下,横栏治水工程进展顺利,横栏镇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得以提前动工。“横栏上下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厂网’一体推进,高质高效完成建设任务,确保工程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巫广庭说。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