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环保无忧、拎包入驻”——云瑞包装环保共性产业园启用
信息来源:中山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2日

  8月19日,中山市云瑞包装环保共性产业园启用仪式在横栏镇举行。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杜敏、横栏镇副镇长曾乃宗,以及市、镇相关部门、单位有关同志参加了启用仪式,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院研究所、浙江大学苏州工业技术研究院等有关专家受邀出席。

  中山市云瑞包装环保共性产业园属于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后的标准化工业园,占地面积约40亩,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园区将高效整合泡沫制品上、中、下游企业入园发展,集中解决污染治理难题,推动传统泡沫制品加工行业绿色升级,支撑灯饰行业稳定发展,打造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色行业样板,是我市重点推进的环保共性产业园之一。作为我市第一个泡沫制品加工行业的环保共性产业园,园区一期将整合周边约100家泡沫包装企业进驻,预计可为横栏镇腾出约120亩用地资源。其规划建设具有以下亮点:一是无固废园区建设,实现绿色园区建设,物料闭路循环,落实固体废物动态化清零。二是废泡沫集中有序回收、高值利用,有序回收、统一运输、规范生产、降低仓储成本,园区每月可回收650吨废泡沫。三是可视化智慧工厂,通过中央指挥系统+监控、环保设备在线监控,实现对产业园区生产、运营、环保等一体化的规范管理,废气、固废等通过在线监控系统进行管控。四是筑牢生命安全屏障,打造数字化智慧消防园区,通过丙类消防验收并设立消防站,配备专业消防员,事件响应时间大大缩短。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守正创新,在“共性工厂”的基础上,实现环境治理再突破、再升级,在全省率先推行“环保共性产业园”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切实解决生态环境治理难题,实现环境污染高效集约治理。2022年以来,通过启动《中山市环保共性产业园规划》编制、印发《中山市共性产业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引(试行)》、制定《中山市生态环境局推进共性产业园规划建设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等多项举措,全力推进我市环保共性产业园规划建设工作。截至2022年7月底,全市24个共性工厂、环保共性产业园正有序推进,涉及泡沫包装材料生产、金属表面处理与喷涂、农业绿岛等类型。

  下阶段,市生态环境局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推进环保共性产业园规划建设工作,助力打赢“工改”和“治水”两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为我市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夯实环保基础。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