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主动作为 全力推进环保共性产业园规划建设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0日

  为有力推进我市环保共性产业园规划建设,落实“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理念,创新“集中管理、集中治污”的环境管理新模式,有效提升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水平,市生态环境局于2022年2月21日印发了《中山市生态环境局推进环保共性产业园规划建设的工作方案》,全力推进我市环保共性产业园规划建设工作。同时,开展环保共性产业园服务队帮扶指导工作,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镇街环保共性产业园规划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一把手”挂帅出征,班子成员齐上阵,组织大型现场调研、座谈20多次,走访调研企业200多家,全面掌握各镇街土地规划、产业布局、发展现状、污染治理等情况;收集建议100多条,分析环境污染治理数据约2000条,编制全国首个环保共性产业园规划,推动“环保共性产业园”模式从“纸上”落到“地上”。完成超过40次的现场帮扶工作,指导镇街和企业有效解决规划布局、总量需求、环评审批、标准车间建设等系列问题20多个。

政务微信截图_16601207808918.png  

  二是加强政策引导,推动规划建设工作。通过出台《中山市涉挥发性有机物项目环保管理规定》,简化环评审批以及修订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细则等措施,对环保共性产业园建设工作给予政策扶持,引导共性污染工序聚集,实现集中治污。同时,积极为符合条件的镇街、企业申请上级生态环境专项资金补助,2021-2022年为落实集中治污工作争取了中央生态环境专项资金3700万元的支持。

  三是宣贯集中治污理念,引导规划建设。发布《把握时代脉络、建设共性产业园》宣传视频,及时与镇街、有关部门进行交流衔接,提高集中治污意识。通过2022年“六五”环境日广东主会场,向全省推广“环保共性产业园”模式。同时,通过《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简报》、人民网、南方日报、“学习强国”等多次专题报道“中山经验”,为做好环保共性产业园提供坚实的宣传基础。

  四是强化执法,依法打击违法排污行为。2022年3月31日,印发《中山市“利剑2022”涉水排污单位专项执法工作方案》,对全市范围内涉水工业企业开展全覆盖现场执法检查,通过加强对全市涉水工业企业的环境监管。6月17日,印发《中山市“利剑护蓝”2022年涉气行业专项执法工作方案》,全面开展喷漆工艺综合整治,加强对全市喷漆工艺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监管,重点检查VOCs排放量大、治理效果不好的企业。截至2022年7月底,以上专项执法行动共检查企业3169家,立案查处54家,有力地打击了违法排法行为,为营造公平的营商环境提供保障。

  通过上述措施,全市24个环保共性产业园正有序规划建设中。下阶段,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担当使命,继续推进环保共性产业园规划建设工作,推动集中治污理念成落地见成效。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