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报告会举行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9日

  8月8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报告会举行。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总院北京分院院长马洪涛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郭文海、市长肖展欣等四套班子领导参加学习。

  郭文海指出,这场专题报告会结合中山实际提出了很好的思路,对中山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具有很强的启发意义。治水是市委、市政府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是向全市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目前,治水大兵团作战在市治水办的强势统筹、各镇街的协同联动下已初见成效,我们要充满信心、坚定决心,按时高质完成治水任务,确保治水效果常态长效。一要以“时时放心不下”、如履薄冰的心态,全力以赴打好水污染治理这场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没有退路的攻坚战。要把治水作为市委、市政府一项“时时放心不下”的重要工程,以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水污染治理成效的金标准,统筹质量和速度,既要保高质量又要保快速度。一方面,要扛起属地政府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压实施工方和监理方的工作责任,加强工程质量监管,确保“管”出高质量。另一方面,要日夜兼程大兵团作战,这既是保质量也是保速度,要最大限度调动人力物力扩大施工作业面,确保按时高质完成治水目标任务。二要坚持源头治理,从源头上控源截污。要把重点河涌流域范围内的低效工业园作为改造升级的重点,攻坚克难、攻营拔寨,果断淘汰“散乱污违”等落后产能产业和企业,坚定不移从源头上把污染减下来。做好这项工作,要加强市镇资源统筹协调,各镇街要切实扛起责任,加快源头排查,强势推进。三要日夜兼程加快污水厂建设进度。要加强在建水污染处理厂处理能力排查,摸清全市污水底数,做到心中有数。四要坚持科学治水,持续充实专业团队。“治水每走一步都要回头看看,成效与教训,及时总结,扎实走好每一步。”治水办要加强技术团队力量,聘请组建治水专家顾问团,把检查指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治水全过程,引领治水沿着科学治水大道向前推进,走好每一步。

  郭文海最后强调,市领导要深入分管镇街做实挂点联系工作,统筹抓好经济发展、治水、“工改”、防疫等,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形成全市强大合力。国资国企要扛起治水责任,不能仅仅从经济效益去看待治水,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为按时高质完成治水任务多做贡献。

  报告中,马洪涛以《利用海绵城市“系统的方式、统筹的办法”全面推进城市污水提质增效和水污染治理》为题,从“为什么——工作的背景”“差什么——现在的问题”“谋什么——正确的思路”“干什么——重点的工作”等方面切入,深入解读《“十四五”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行动方案》,重点分析中央环保督导组指出中山在水环境治理方面的问题以及存在的短板,系统介绍了在海绵城市理念指引下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与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方法,并对中山治水工作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学习会以视频形式开至各镇街。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学习。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