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再次突击检查水污染治理工程项目夜间作业情况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2日

  7月21日晚,市委书记郭文海突击检查水污染治理工程项目夜间作业情况。这是继6月27日后,郭文海再次连夜突击检查治水。经实地走访,郭文海对全市治水工程项目整改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强调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市镇同心、政企合力,日夜兼程大兵团作战,全力以赴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治水目标任务。

  沙溪镇朗心四渠是中心组团河涌整治的工程之一,由于暗渠多、管网缺失等原因,此前未能实现根本治理。今年4月,郭文海曾现场对该项目把脉会诊,强调要坚决啃下“硬骨头”,以老百姓的满意度来检验治水效果。这次“回头看”发现,该项目已重新论证技术路径、理顺推进机制,市镇之间权责明晰,与施工单位的沟通配合更加畅顺高效。据悉,朗心四渠项目将于今年底完成主体截污工程,沙溪整个镇面的黑臭水体治理预计在明年6月完成。

  “镇里和代建办的职责怎么分工?你觉得你是主体责任吗?”面对郭文海的“考问”,沙溪镇党委负责同志明确表示,镇里对治水工作负主体责任,要与代建办、施工单位一起推进工程项目实施。“这就对了,镇里面一定要负起主体责任。”郭文海予以肯定。他指出,治水工作,市里负责技术支持、统筹服务、指导监督,镇街要扛起主体责任,形成市镇合力。各镇街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对辖区每一条河涌的治理情况,包括技术路径、难点节点、使用材料等,都要清清楚楚。要广泛调动村居党员、干部、志愿者,共同参与施工质量、安全、进度监管,最终用结果说话。“希望沙溪镇在这方面打造成一个样板。”郭文海勉励说。

  郭文海随后来到中嘉污水处理厂,但见现场灯火通明,钻击声、电焊声、金属敲击声此起彼伏,约有300多人参与夜间作业。据悉,中嘉污水处理厂三期项目扩建污水处理规模20万吨/天,主要服务石岐、东区、西区、南区、五桂山、沙溪等镇街,预计今年12月28日通水。该项目由中山公用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运营,实际工期仅9个月,比正常工期缩短一半。

  “要表扬你们,就是要干出新时代中山新速度,日夜兼程大兵团作战。如果不这样,不可能把我们的水按时治好。”郭文海表示,看到这个项目充满信心,这是我们国资用自己的资质、自己的力量建自己的工程,这也是市委、市政府反复要求,国资国企要做大做强的方向。他强调,污水处理能力是治水工作的根本保障,一要污水厂扩建增容和源头治污“两手抓”,不断提高污水处理率。二要把握好工程速度、质量、安全之间的关系,加强自我管理、监督管理,确保投入一分钱要见到一分钱的效果,确保高空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安全生产工作万无一失。三要注重当前高温天气施工防护,切实关心好一线工人。

  调研最后,郭文海主动提出与施工队伍合影,既是对大家的鼓励和期盼,也作为使命必达的见证。“辛苦了,我们把掌声送给你们。希望这个工程要成为全市的样板工程、标杆工程!”

  “谢谢书记,我们有信心!”施工单位响亮作答。

  市领导李长春、曾奕、欧阳锦全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