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召开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暨全市水污染治理攻坚推进会议,郭文海强调——政企群合力 大兵团作战 打造廉洁、高效率、高质量治水工程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9日

  7月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暨全市水污染治理攻坚推进会议,听取各镇街、项目单位在治水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现场协调解决,扫清障碍,凝聚合力,对治水大兵团作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肖展欣作具体工作部署,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郭文海通过视频,与部分镇街党政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流域水体工程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听取工程推进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并逐一剖析解决。郭文海强调,当前要把工作重心聚焦到按时保质完成治水任务上来,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政府部门要换位思考,站在施工方的角度,帮助他们排除影响工程推进的问题,切实做好项目审批、管线迁移、资金拨付、宣传解释等工作;施工方也要换位思考,充分认识到中山治水任务艰巨繁重,与党委政府同心同欲,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按时保质推进项目施工。

  “治水今天形成的局面来之不易,总体上要给予充分肯定。不要被问题掩盖了大家日夜兼程、大兵团作战初步形成的气势,当下更多是要发现问题、直面问题、及时解决问题。”郭文海指出,在市委、市政府强力统筹推进下,前期我们对治水工作进行了审计整改,进一步优化工程设计、明晰技术路径,启动大兵团作战。一段时间以来,相关部门、各镇街主动扛起责任,与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密切配合,全力推进各流域水污染治理,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这项工作离我们的目标任务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切不可以“举重若轻”。

  郭文海就做好下一步工作强调:一要坚定不移地坚持科学治水、源头治水、系统治水、流域治水,确保治一条成一条,投一分钱要见到一分钱的效果。二要集中精力解决好当前水污染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理顺机制,解决好施工进度偏慢、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充分调动项目单位和基层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三要挂图作战加快治水。每个镇街、每个流域、每条河涌要围绕目标,倒排时间任务,明确目标节点和责任人,挂图作战、插旗攻坚。四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大兵团作战,形成政、企、群合力。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各镇街,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以及属地的农村、社区党支部要形成合力,高效推进大兵团作战,同时加强宣传引导,让群众和企业认识到治水是为了自己治水,把治水当成自己的事。五要坚定不移地加强监管,确保治水工程高质量。要汲取过去的深刻教训,加强治水质量监管、安全监管,组织党员群众、志愿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群体开展监督检查,决不允许出现豆腐渣工程、无效工程、低效工程。六要建立奖惩机制。对高质量、提前完成工程的单位要重奖,对人力投入不够影响进度、偷工减料影响质量的要坚决惩治,纪检、审计部门要随时突击巡察审计,以从严、再从严的要求,把奖惩机制建立起来。七要加强对水污染治理的组织领导。市委书记、市长负总责,市党政班子、人大政协班子、法检两长要挂点基层,了解治水工作进度,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施工单位朋友们,在中山治水,要为自己荣誉而战。党委政府保障你们的合理收益,但要暴利走歪门邪道,是绝不允许的!个别队伍想要弄虚作假、蒙混过关,是绝不允许的!”郭文海最后强调,这次会议也是对施工方、监理方的一次面对面的集体谈话,要把过去的问题处理好,重新开始,下定决心,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确保治水工程成为廉洁工程、高效率工程、高质量工程。

  肖展欣作工作部署时强调,一要突出重点、强力推进。各相关部门和各镇街要扛起治水工作的政治责任,集中力量,主动作为,通力协作,确保治一条成一条。二要压实责任、合力推进。落实市镇领导挂点督办工作机制,坚持巡治结合、边督边改、建管齐抓,及时解决工程推进遇到的问题,协调保障施工作业面,为大兵团作战提供有利条件。三要强化统筹、做好保障。要统筹市镇两级财力,专题组织专家论证,科学制定用地方案,做好工程资金、技术、用地保障。四要加强监管、确保质量。施工监理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各镇街要各司其职,把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属地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