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到镇街调研污水治理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1日

  水污染治理是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两大攻坚战”之一。连日来,市委书记郭文海深入多个镇街调研污水治理,强调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扛起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责任,找准问题根源,明确技术路径,坚持科学治水、源头治水、系统治水,强化全程监督,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日夜兼程加快推进,确保治一条成一条。

  ■治水,要建立质量终身追责机制

  “要建立质量终身追责机制,一旦出现问题要追责到底!”3月28日上午,在坦洲镇十四村涌,郭文海调研听取前山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推进情况。由于沿岸排污口多,生活面源污染严重,该河段河水散发出刺鼻气味,对沿岸群众造成较大困扰。郭文海要求相关部门,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日夜兼程、大兵团作战,力争比预计时间提前一些。他强调,要把质量摆在首位,建立质量终身追溯机制,如果投入不见效或者问题反复、群众不满意,任何时候都要倒查问题、追究责任。

  ■治水,要对中山人民负责

  “治水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无论涉及到谁,在治水问题上搞劣质工程、腐败工程,必将严惩不贷!要对中山人民负责,不要等出了问题再大动干戈。”3月28日下午,在黄圃镇大雁村雁企涌,郭文海听取未达标水体整治项目方案汇报时严肃指出。他强调,要总结过去治水经验和教训,坚持源头治理,从源头上控源截污,根据污染源完善施工方案;镇街要扛起属地责任,坚决整治“散乱污违”企业,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强工程监管,广泛发动沿河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开展监督,打造高质量工程、高效率工程、防腐败工程。

  ■治水,要治根治本决不能搞表面功夫

  “假如现在的技术路径在现有条件下是最好的、实事求是的,那就坚定不移去做;否则就要直面问题,重新论证清楚。”3月31日上午,在石岐街道莲兴涌,郭文海实地调研中心城区暗渠治理情况。他指出,中心城区24公里的覆盖渠,是全市治水工作的最大难点,总口截污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在已完成的总口截污基础上要继续推进,实行雨污分流、支管到户,结合实际一渠一策。“治水决不能做表面文章、表面功夫。治水治得好不好,最终是人民群众说了算,任何技术路径都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唯一标准。”郭文海强调,治水也是对干部队伍转作风的考验,全市上下要形成合力,打好打赢水污染治理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