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凝聚共识 全力推动共性产业园规划建设
信息来源:中山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9日

  3月25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中山市共性产业园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与我市相关行业商协会会长深入交流集中治污理念,共商我市共性产业园规划建设工作。会议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杜敏主持,副局长曹英姿、相关科室负责人、相关行业商协会会长、代表以及技术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中山市制造业发达,中小企业众多,由于规划缺失、产业布局不合理等原因,全市产业“三低”(社会效益低、环境效益低、经济效益低)现象突出,企业分散布局,多点排污,治污成本增加,导致监管难度增大,企业偷排漏排现象时有发生,极不利于我市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目前,全市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工作已全面铺开,主题产业园规划建设工作正驶入快车道,如何将集中治污理念融入,又快又好地推动共性产业园落地见成效,将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

  杜敏强调,共性产业园规划建设工作已纳入2022年市政府重点工作,既是实现我市生态环境污染治理破局的根本之路,又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配套。要求各行业商协会统一思想,认真研究本行业集中治污可行性,并积极参与我市共性产业园社团标准制定工作,推动我市集中治污实现新的突破。

  与会行业商协会代表纷纷表示支持共性产业园规划建设工作,并就规划建设过程中涉及的技术要求、产业配套、环境监管以及产业激励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目前,市生态环境局已启动全市“共性工厂”“共性产业园”规划编制工作;印发《中山市生态环境局推进共性产业园规划建设工作方案》,采取局领导分片联系的工作方式,落实服务工作;联合小榄镇人民政府成立“推进小榄北区高端环保产业园建设工作专班”,协调解决示范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加快推进建设进程;印发《中山市共性产业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引(试行)》,引导共性产业园规划建设工作。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