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长江水库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信息来源:中山市水务局政务网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1日

  “报告!长江水库水体颜色异常,发生蓝藻水华事件!”“立刻按长江水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启动响应。”近日,市水库水电工程管理中心、东区街道办事处、东区生态环境保护局联合举办长江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长江水库为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是我市重要的抗咸应急战略性备用水源,是保障主城区用水安全的最后屏障。此次演练为长江水库开展首次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旨在提高突发水污染环境事件风险防范及应急处突能力,有效保障长江水库水质安全和供水安全。

  此次演练模拟长江水库发生蓝藻水华事件,且在处置过程中突发油品泄漏事故。事故发生后,各相关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联合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应急物资保障组立刻做好所需应急物资准备及调度,应急处置组通过设置围油栏吸油毡、打捞藻体等措施控制源头拦截降污,应急监测组加密水质检测频次并随时报告水质情况,应急供水保障组迅速开展应急供水调度工作;同时,无人机紧急出动,巡查守护水域安全。通过各部门的协同处置,长江水库污染物得到有效控制,水库水质未受到明显影响。演练中,各部门配合有力、训练有素,应急响应反应迅速,应急处置科学有效,演练过程井然有序,取得了预期效果。

  通过此次演练,各部门积累了突发事件实战经验,增强了“红线”“危机”意识,提高了突发环境事件的快速协同响应能力,形成了保水合力,为保障长江水库水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各有关部门将不断提高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综合能力,携手推动长江水库生态环境及水源保护迈上新台阶,助力我市水资源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片4.png图片5.png图片6.png


一审:萧晓钰

二审:冯丽南

三审:李征

素材来源:市水库水电工程管理中心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