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六字诀”保障饮用水源水质安全
信息来源:中山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8日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多措并举保护饮用水源,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一是从“减”出发,综合施策清“外患”。推进水源保护区内河流及相连河涌的入河排污口整治工程;已建成水源标志牌296套(块),物理隔离网约2.8万米;开展关联河涌的水体保洁工作。从源头上减少水源保护区污染物的汇入。二是从“补”为基,生态补偿重“调控”。依据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积极优化饮用水源保护区的生态补偿工作机制。2021年,共发放饮用水源保护区生态补偿资金6779万元,切实提高了中山市饮用水源保护区管理能力。三是从“治”为本,科学治理提“档次”。完善保护区周围村庄、社区的污水收集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设施运维监管。四是从“快”着力,应急处突筑“防线”。针对水源保护区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配备充足的应对环境突发事件应急物资、设备等,在水源保护区内交通穿越处设置警示牌、应急防护设施等,定期巡检维护。五是从“准”入手,水质数据强“保障”。每季度对全市27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开展监测工作,监测指标包括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等28个项目,饮用水源水质得到有效保障。六是从“浓”托底,环保宣传造“氛围”。多形式开展水源保护宣传,寓教于乐,逐步提高群众保护水源和节约用水的环保意识。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