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把脉开方治未病,用心用情解民忧,创新举措推动餐饮油烟问题源头化解
信息来源:中山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7日

  市餐饮油烟扰民是生态环境领域社会矛盾化解的“老大难”问题,关系社会民生福祉,受到群众广泛关注。我市存在大量“上楼下铺”(即一层沿街商铺为餐饮店,二层以上为住宅)商业配套楼盘,矛盾纠纷存量大;且由于商事登记改革导致增量无控制,同一区域同一问题屡禁不止。根据有关数据统计,餐饮油烟扰民问题约占我市年环境信访量的一成,并随我市城镇化发展和群众环保意识提高,呈日渐递增趋势。

  “民以食为先”,如何妥善处理群众环保诉求和引导餐饮项目合法有序发展,推动信访类案问题源头化解,是我市社会治理的重要命题,是摆在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的重要考验。在局党组书记、局长杜敏同志的带领下,信访工作人员将“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作为信访工作的首义,把人民群众的信访举报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金矿”和“前哨”,发挥信访工作“指挥棒”“情报部”“晴雨表”的积极作用,把化解群众环境信访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强化顶层设计,高位推动部署;以化解餐饮油烟扰民问题信访类案为试点,以法治手段推动结构性环保问题源头化解。

  一是把脉开方,高位推进部署。成立由杜敏局长任组长、邓耀杰总工程师任副组长的中山市涉环境保护领域信访问题工作小组,每季度党组会议专题分析研判,结合具体案例开展类案化解机制研究,系统分析研判餐饮油烟扰民问题化解的纠结点,聚焦问题把脉开方、对症下药,以综合执法为手段、以源头防范为举措、以地方立法为目标,提出“近中远”期对策建议并获市政府原则同意,明确工作方向,全面启动我市餐饮油烟扰民问题源头化解工作。以第二轮中央督察为契机,精准提出关于餐饮油烟的生态环境结构性问题及部门联动对策建议,报告市常委会研究部署,创新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谋划源头化解机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整治餐饮油烟污染,助力解决油烟扰民问题”项目,把解决群众关注问题作为紧密党群联系、践行初心使命、为民排忧解难的平台和阵地。

  二是联合试点,强化考核导向。市生态环境局分别联合东区街道、坦洲镇印发《餐饮业油烟污染联合治理试点工作方案》,通过“三式工作法”(“拉网式”排查隐患、“清单式”整改问题、“靠前式”宣传指引)开展餐饮油烟“清污行动”试点工作,总结工作经验,检视行动成效;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娟带领生态环境局党员志愿者前往餐饮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发送餐饮业环境普法宣传册,指导餐饮企业开展整改,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将环境信访事项办理情况纳入我市市环境保护责任暨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内容,创新设置“提速减量”和“类案化解”加分指标,强化考核导向;由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名义通报推广餐饮油烟信访类案源头治理先进经验,形成“比学赶超,争当模范”的治理氛围。

  三是精准施策,建立长效机制。总结试点工作经验,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联合整治餐饮油烟异味污染扰民问题的通知》,以“双告知”为创新举措,打破部门壁垒,加强沟通协作,针对餐饮服务项目市场主体设立、住所或增加餐饮服务经营范围变更时,设立开办告知、信息推送及现场核查联动环节,两部门共同推进源头预防。先行主动开展我市餐饮业环境污染防治立法调研,申报纳入我市2022年地方性法规立法审议项目;积极与市人大、市司法局沟通,组织专题调研活动,实地走访各镇街在餐饮业环境污染防治方面难点和相关立法需求,营造立法共识;立足我市实际,以突出问题化解为导向,重点研究探索建立我市餐饮业禁设区和生态环境强制措施等内容,为我市餐饮业环境污染防治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开展餐饮油烟问题源头化解举措以来,我市餐饮油烟信访数量呈持续下降趋势,与2020年同期对比已下降超过10%。该问题源头化解取得阶段性成效,以切实有力举措扭转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量高位运行现状。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