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以高科技赋能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
信息来源:中山市生态环境局政务网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2日

  近日,全市气温骤降。受地形风向、风力大小和逆温现象影响,中山秋冬季容易出现空气质量较差的情况。中山市生态环境局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打好空气质量保障攻坚战。

  今年1-10月,中山市AQI达标率为89.8%,大气环境综合指数为2.79。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第12位,全省排名第9、珠三角第3。

  一是运用VOCs走航监测,实行“测管联动”。运用VOCs质谱走航监测系统,对我市涉VOCs工业园区、重点管控企业排查,锁定问题区域、锁定问题企业、锁定问题工段,找出污染因子。截至10月31日,已对17个镇街进行走航监测,绘制了污染地图,进厂排查186家企业,排查出VOCs浓度高值点位120个;同时运用无人机抓拍检查区域60.2平方公里,形成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作战图。对发现问题企业及时派出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核查,并提供政策、技术帮扶。

  二是人工智能识别技术,精准治理露天焚烧。目前,我市在重点区域布设三个AI视频识别系统,对于镇区的秸秆焚烧、沥青、垃圾、落叶燃烧现象进行识别,AI视频自动分析并捕捉火焰和烟雾,结合AI快速识别并推送至处理部门,可以快速处理无组织焚烧等污染事件,从发现露天焚烧到部门处理最快12分钟完成。今年1-10月,有效发现露天焚烧事件127次,反馈处理率100%。

  三是利用在线监控手段,科学精准治污。今年1-10月,对全市256台生物质锅炉开展烟气视频实时监控,解决问题149个;运用机动车排气遥感监测系统,对发现的17750辆排气超标车辆进行重点监管;运用“互联网+”VOCs在线监视重点企业109家,解决问题192个;运用餐饮油烟监控平台管理重点单位200个,解决问题73个。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