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以“四个导向”为基,聚焦“四点”发力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信息来源:中山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1日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市生态环境局各基层党支部不断强化初心使命和宗旨意识,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以“四个导向”为基,聚焦“四点”发力,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一线导向+志愿服务”,温情关怀进万家

  各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参加“爱国卫生”和“抗击疫情”等志愿服务。中山监测站党总支前往肇庆市封开县金装镇安靖村检测供应全村2000多名村民的饮用水水质。中山监测站第一党支部到神湾镇南部组团垃圾处理基地现场指导企业水质检测、清洗地下水井、规范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实验室等。中山监测站第二党支部为夏阳社区部分住户开展5次的饮用水水质和空气甲醛检测服务。局机关第二支部到市机关第二幼儿园等开展空气污染物检测活动。

  二、“问题导向+靶向治疗”,隐患排查除“内忧”

  局机关第三党支部持续开展为企业免费环保“体检”活动,通过组织执法骨干及专家团队主动到企业“问诊”,及早排查发现企业环境管理隐患,现场提出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提升自身环境管理水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现场“体检”内容包括:企业的环保手续、环境管理、污染防治设施、危险废物管理、应急预案落实情况等方面。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局机关第三党支部已为15家企业提供了免费环保“体检”服务。

  三、“需求导向+贴心服务”,助企高质量发展

  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以环评审批服务为抓手,对全市重大项目采取专人联络服务,认真服务重大项目环境保护方面需求,按照“清单制+进度表”方式加强跟踪。在重大项目的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报批前,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主动提前研判项目的规划选址、环境容量准入条件等,力争提前解决生态环境隐患;开辟绿色通道,提供电话咨询,现场多对一指导,实行特事特办,难事帮办等服务。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在办理北区五金表面集聚区项目环评审批时,着重考虑镇街产业发展特点和专业镇发展需要,推动金属表面处理行业集聚发展,产业链优化升级。局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多次带队到现场办公,下沉一线“面对面”解难题,“手把手”定措施。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为小榄镇北区五金表面集聚区现场解答和指导规划、建设、运营等过程中的环境管理和手续要求,技术上为高标准升级改造计划提建议,政策上讲解省大气扶持资金申请要求等。今年9月,北区五金表面集聚区式开工建设。
四、“结果导向+三式工作法”,解群众油烟难题

  局机关第一党支部通过“三式工作法”开展餐饮油烟“清污行动”,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一是“拉网式”排查隐患。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协调执法部门共对重信重访次数较多的餐饮企业进行环境执法检查34家,立案查处餐饮企业9家,移送法院强制执行1家,严厉叫停了一批扰民严重、拒不整改的餐饮企业。二是“清单式”整改问题。对愿意配合整改的餐饮企业,根据是否符合专用烟道安装条件情况,积极协助餐饮企业联系物业管理公司,反映业主、经营者意见,共有7家餐饮企业通过加装专用烟道完成整改;对不具备加装专用烟道的餐饮企业,要求取消油烟工序、更改厨房工艺等进行整改7家,对不具备加装专用烟道或更改厨房工艺的餐饮企业,责令其停业搬迁7家。三是“靠前式”宣传指引。局机关第一党支部积极指导东区生态环境保护局为新开办的餐饮企业提供环境监管服务指引。根据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的新登记餐饮企业名单,在餐饮企业开办前提前介入,事先告知企业开办餐饮企业场所、污染物治理设施等是否符合环保法律法规要求。共现场核查餐饮企业268家,发出《关于不适宜开设餐饮服务项目的函》125份,并向各社区和市场监管分局提供《关于东区街道内开办餐饮企业的告知书》累计2200余份,派发《餐饮场所污染防治工作指南》和《餐饮业从业涉及法律法规摘录》等9000余份。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