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总结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3年阶段性目标全部完成
信息来源:中山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5日

  2018年,中山出台《中山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中山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全部完成。

  1月22日,在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专场上,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杜敏介绍了具体的污染防治工作成果:空气质量指数(AQI)达标率达90.2%,PM2.5浓度为20微克/立方米,远低于32微克/立方米的目标值;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83.3%,优于66.7%的目标值,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水体断面比例为0%,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超过9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5%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均完成减排目标。

  一、空气质量优等天数达近六年来最好水平

  在蓝天保卫战方面,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全市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整体下降,6项污染物指标全面达标。2020年全市空气质量等级优达211天,为大气十条实施以来近六年最好水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4位,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排名第4位。

  杜敏介绍,中山全市燃煤锅炉已于2020年8月全部完成清洁能源改造;全市完成301家VOCs重点监管企业“一企一策”综合整治,完成30家企业“油改水”,推动5家“共性工厂”投入运营,累计减排VOCs约2.19万吨;中山全市建成基于300个微观站的全市2公里×2公里空气质量监测网络。“面对污染最频发的秋冬季节,中山组织全市各镇街各部门全力攻坚,最终实现空气质量全面达标。”杜敏说。

  二、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83.3%

  2020年,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83.3%,全市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3条入海河流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考核目标要求。 从2017年起,中山对全市1041条河涌实施每个季度一次的水质监测,公布镇街排名,倒逼治水责任落实;投入3.4亿元建设全省领先的河涌水质自动监测平台进入试运行。目前,全市15条城市黑臭水体已全部消除黑臭并顺利通过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检查组现场检查;非中心组团15个流域11个项目中目前已有7个流域共3个项目全面开工。

  在净土防御战方面,中山在“十三五”期间完成了60个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和3个重点工业园区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完成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陆域土壤环境排查与潜在污染区域详查。修订《中山市污染地块环境管理试点工作方案》,着力保障人居环境安全。配合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任务指标100%完成。

  三、打好2021年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

  “整体来说,2020年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1年将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建设美丽中山。”杜敏说。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中山将严格落实全市域禁止使用高污染燃料,加强对氮氧化物和VOCs进行协同减排;提高污染天气应对能力。加强预报预警能力建设,提高预报准确率,制定污染天气应对标准化措施,确保污染天气发生以后,能迅速、高效地采取行动;开展碳排放达峰路线图研究,提出可行的碳排放峰值目标,提出合理的碳排放总量和强度控制目标。

  水污染防治方面,中山将开展黑臭水体监测与评估工作,加快推进黑臭(未达标)水体整治;加大未能稳定达标的考核断面攻坚力度,狠抓近岸海域污染整治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继续对全市河涌开展全覆盖水质监测,倒逼镇街采取措施及时改善水质;提升饮水安全保障,建成3个饮用水水源地高空全方位监控站。

  土壤污染防治方面。中山将推动编制土壤污染防治规划,提升土壤环境管理能力;推进中山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确保中山粮食安全;全力推进危险废物处理处置项目建设。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