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众志成城,同守中山一片蓝天
信息来源:中山市生态环境局政务网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3日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年,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终期考核年。秉持初心,继往开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生态环境厅的督查指导、精准帮扶下,市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城管执法局、交通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海事局等部门以及各镇街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打好打实了蓝天保卫战。

  2020年,我市蓝天保卫战成效显著,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整体下降,6项指标全面达标,AQI达90.2%,顺利完成省下达考核任务。空气质量等级优达211天,为大气十条实施以来(近六年)最好水平;空气质量等级优良达330天,比2019年净增42天。PM2.5年均浓度达世界卫生组织WHO-Ⅱ级标准,对标国际一流湾区空气质量标准。累计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排全省第4位、珠三角第4位。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国168重点城市年度排名14,月度排名中2、3、5、6、7月均排进前十。

  艰苦卓绝的蓝天保卫战告捷,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中山人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这场战役的胜利,来之不易,浸透了每一位蓝天保卫战士的汗水,也书写了全市上下团结一致、奋力拼搏,推动中山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一、多措并举,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

  一是强化工业源废气排放管理。实施总量控制、“减二增一”、VOCs准入政策,组建专家志愿者队伍,精准帮扶企业,落实“一企一策”VOCs综合整治企业301家,完成销号式整治企业527家,超10家VOCs“共性工厂”落地。全面清查散乱污企业,依法查封732家。推动“煤改气”工作,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整治任务全部完成。二是强化移动源管控。强化生态环境、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合执法,检查车辆1391车次;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6383303车次;用车大户入户检查59家,从源头发现问题、整改跟踪;8月底全市实现公交100%纯电动化,投运纯电公交车达2576辆;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调查、登记、编码工作,1514台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上传省系统。三是强化面源综合防控。住建、交通等部门联合对建筑施工扬尘控制保持高压态势,狠抓落实“6个100%”。严惩遗撒行为,查处工程运输车遗洒746宗,超限超载713宗。利用在线监测技术持续对200家重点餐饮油烟单位进行全天候监管,联合城管部门大力打击烧烤店占道经营和无照流动烧烤档。引入烟雾AI自动分析识别技术,提高巡检频次,及时查处露天焚烧等违法行为。四是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碳普惠试点社区、校园或企业减碳项目。2020年,6个低碳项目通过专家验收。其中小榄镇“零碳未来馆”受到省市各级媒体关注,形成良好低碳示范效应。

  二、落实百日冲刺行动,落实污染天气应对。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精准调控。充分运用“9+300”大气网格化监管等新科技手段,加强与省工作组以及技术团队的研判会商,及时调整从臭氧防治到氮氧化物防治的应对策略。二是面对污染天气,年内共启动9次污染天气管控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共同发力、攻坚克难、众志成城!落实各项应对措施,各相关部门、各镇街共出动71132人次,检查重点企业10384家次,检查施工工地6980个次,检查餐饮企业364家,制止露天焚烧、流动烧烤摊位1020宗;查获报废车辆365辆,处理超标车辆250辆;水域巡航17415海里,船舶油品检查171艘次;捣毁非法加油点33个,涉成品油立案107宗;道路洒水降尘11678次,泡雾车作业13717车次。

  没有一场战役是轻而易举的,也没有什么困难是不可战胜的,我们需要的是对初心的不忘,对使命的坚持,是众志成城的决心。十四五的序幕已开启,蓝天保卫永不停步。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