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全国安全用药月"安全用药健康为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4日

  针对老年人缺乏合理用药知识、学生缺乏药品基础知识的普遍现象,在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下,中山市药学会结合2023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安全用药、健康为民”的主题,分批分次开展药品安全进社区、进校园活动。

  11月16日下午,在港口镇新港社区举办“老年慢性病安全用药科普活动”讲座,免费发放健康宣传手册、安全用药知识折页,开展药物咨询活动。

图片8.png

  活动期间,邀请中山市中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邱雄泉主任药师为主讲嘉宾,科普老年人常见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血症对应药品的服用方法和注意事项。针对老年朋友容易忘记服药的情况,邱雄泉还向老年朋友介绍了便携式药盒的使用方法。老年朋友非常感兴趣,纷纷表示,使用便携式药盒可以避免忘记服药、重复用药的现象,是一个非常适合老年朋友使用的药盒。

图片9.png

  港口医院呼吸科主治医生余西向老年朋友讲授了慢阻肺的用药原则、注意事项、防治措施、治疗方法。使在场的老年朋友对慢阻肺的防治,用药安全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

图片10.png

  活动结束后,科普专家还接受了部分老人对慢性病用药和治疗咨询。

  11月20日上午,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帅银花,为中山市东区紫岭小学六年级(5)班全体师生讲授“儿童用品常识”科普。帅银花教授向学生们讲解什么是药品、药品主要类型、如何看懂药品有效期、如何保存药品、药品不良反应有哪些表现等知识,告诫学生凡是药品都有一定的毒性和副作用,应用合理可以治疗疾病,反之则会危害生命。学生们认真听讲,踊跃回答问题。活动结束后,帅银花教授问大家,长大后愿意做药师和医生为病人服务吗?大家齐声回答:我愿意!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思想在小小心灵扎根,等待成长后开花结果,通过对学生安会用药科普,提高了安全用药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用药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图片11.png

  目前,中山市全国安全用药月已进行了两场进社区进校园宣传活动。接下来,药品科普宣讲还将陆续开展3场活动,继续到各小学、中学开展“家庭合理用药”“青少年防预防麻精药品滥用科普”“支原体肺炎治疗与预防用药科普”讲座。“安全用药 健康为民”主题活动持续开展,安全用药的意识将不断深入社区和校园。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