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从快从细从严防范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风险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8日

  为进一步防范进口冷链食品疫情传播风险,市市场和冷链专班自7月11日起在全市开展为期三周的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风险专项整治,对风险程度较高、存在面广的问题逐一攻坚、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市场主体705家次,发现问题104条,已完成整改85条,立案调查4宗,对18家未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予以停业整顿。

“快”字当头,迅速部署专项整治行动

  7月12日,市市场和冷链防控专班印发《关于开展中山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风险专项整治的紧急通知》,组织市镇市场和冷链防控专班集中力量分三个阶段开展专项整治。

  第一阶段以承诺不销售使用进口冷链食品以及曾经销售使用现承诺不销售使用进口冷链食品的生产、销售、餐饮企业为重点,检查其是否存在擅自销售使用进口冷链食品、进口冷链食品更换外包装充当国产冷链食品等情况。

  第二阶段以肉制品、烧卤腊味制品为主要品种的食品小作坊和农贸市场周边、商场超市、生鲜店的冷库为重点,检查其是否销售使用进口冷链食品,是否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和索票索证制度,是否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第三阶段对今年以来检查中发现问题次数较多、问题突出、影响恶劣的冷库开展“回头查”,重点检查相关企业整改是否到位,是否存在拒不整改、敷衍了事情况。

“细”字为先,全面排查进口冷链食品风险隐患

  一是完善监管底数。市镇市场和冷链防控专班对辖区内承诺不使用进口冷链食品、以肉制品和烧卤腊味制品为主营品种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再次进行梳理,动态管理监管底数,完善“一企一档”。

  二是开展“地毯式”检查。为深入推进此次专项整治,市市场和冷链防控专班安排了8个督促检查组分赴各镇街开展督促检查,并要求各镇街市场和冷链防控专班每周集中2-3天开展专项检查,务求实现检查覆盖最大化。

“严”字打底,顶格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市镇市场和冷链防控专班以此次专项整治为契机,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对违反疫情防控要求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将不能提供合法来源证明、未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经营无中文标签进口食品等行为作为查处重点,同时对未规范使用“冷库通”、未落实疫情防控制度要求等市场主体责令停业整顿。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案调查4宗,对18家未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予以停业整顿。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