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让学生吃得安心,中山食品安全工作没有天花板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1日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体育局召开全市校园食品安全暨饭堂监管工作推进会,通报了全市24家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38所将食堂闲置而从校外订餐的学校走访调查情况,并分别与全市23个镇街签订校园食品安全责任书,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不给校园食品安全隐患留死角。

1.png

  6月24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体育局,召开全市校园食品安全暨饭堂监管工作推进会

  让学生吃得安心,中山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没有天花板。一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校外配餐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针对校外供餐食品安全短板,通过“严查重处、建章立制、公开曝光、溯本清源”四重手段,有效推动学校集体用餐配送食品安全质量全面提升。

  一、严查重处,扎实开展校外供餐单位全覆盖排查治理

  校外供餐是校园食品安全短板,是校园食品安全链条的关键环节。2022年春季学期,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体育局对全市24家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风险防患开展全覆盖排查整治,涉及订餐学校138家(含幼儿园4家),就餐师生116724人。检查发现,部分校外配餐单位存在超负荷供餐、超时限供餐、虚假标识餐食加工时间、加工过程不符合操作规范、食品检测难以落实等问题。对“问题单位”开展全覆盖“回头查”,督促整改问题192宗;对问题严重的单位依法予以严查重处,其中责任约谈6家、立案查处2家、停业整顿1家、取消学生餐食供应资质2家,严禁“带病供餐”。

2.png

3.png

  5月9日,中山市开展“全民投票查餐厅”活动,对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直播检查

  二、建章立制,着力明确学校供餐准入条件和退出情形

  该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山市学校集体用餐配送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学校供餐11项准入条件和5类退出情形。其中,将“互联网+明厨亮灶”“风险保证金”纳入准入条件,将发生食物中毒、存在连续违法行为的单位纳入必须立即退出学生餐食配送市场范围。提出食品“双留样”制度,建立配餐单位负责人陪餐机制,规定学校每日“互联网+明厨亮灶”线上监督、每月家委现场检查。强化指导,推动全市学校集体用餐单位落实“互联网+明厨亮灶”、HACCP或ISO22000质量体系认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全覆盖。

  三、公开曝光,积极推动校外供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通过市食安办向各镇街政府发出《关于严防校外供餐食品安全风险的提醒函》,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及处置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各镇街政府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高度警惕校外供餐风险,全面加强校外供餐单位监管,积极推动学校自办食堂。对“问题单位”进行公开曝光,促进行业自律。开展“全民投票查餐厅”活动,对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直播检查,由市民投票决定被检单位,对得票前三名的单位同步开展突击检查并公开检查结果,由市民评判整改成效,以社会共治推动校外配餐行业持续向好发展。

  四、溯本清源,有效遏制学校将学生餐食推向社会

  近年来,部分学校将具备供餐能力的学校食堂闲置或改做他用,学生餐食实行从配餐单位订餐。为有效遏制学校将学生餐食推向社会的不良倾向,检查组在开展校外配餐单位整治的同时,对全市有食堂但不加工学生餐食而从校外订餐的38家学校进行全面走访调查,涉及就餐师生38980人,督促有供餐能力或有条件改建扩建新建学校食堂的学校自办学校食堂。与市教育体育局紧密配合,齐抓共管,召开全市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暨饭堂监管工作推进会,推广现有学校食堂优秀管理经验,推动学校自建自办食堂,打造中山学校食堂先进管理模式。在保障学生餐食供应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全覆盖排查治理,督促校外配餐单位在今年暑期落实整改;秋季开学前,将继续开展全面排查治理,对达不到配餐条件的单位,及时清理出学生餐食配送供餐市场,稳步提升学生餐食配送食品安全和营养质量。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