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强化“三项能力”建设迅速搭建重点场所食堂疫情防控体系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

  中山市高度重视重点场所食堂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郭文海要求组建专班加强对八类特殊场所及学校、机关事业单位饭堂食品供应的监管。3月24日,市重点场所食堂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正式成立,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强化风险预警能力、问题发现能力、应急储备能力“三项能力”建设,迅速搭建起重点场所食堂疫情防控体系,有效防范“疫从口入”风险。

  一、技术赋能,强化“风险预警能力”建设

  一是打造信息化平台。迅速开展重点场所食堂底数摸排,并量身定制疫情防控信息平台。平台集食堂主体数据库、食堂从业人员数据库、供应商主体数据库、配送人员数据库于一体,手机端健康申报和移动执法数据实时关联数据库,实现大数据匹配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信息,通过数据模型自动研判风险隐患并推送风险信息,动态掌控人员健康状况、场所防疫情况,打造食堂疫情防控监测预警体系,实现底数清、状况明、心中有数、精准监管,能够盯住“人”、管住“物”、防住“环境”,极大提高重点场所食堂防控效能。全市现有重点场所1090家、内设食堂948间、供应商2054家,涉及食堂从业人员8542人、配送人员2157人,两类人员第三针疫苗接种率分别为93%、94%。二是安装智能外卖柜。为严防重点场所外卖餐食存在的疫情传播风险和食品安全隐患,专班主动联系“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平台,商定在高校、医疗机构、机关单位等外卖订单量较大的重点场所免费推广安装智能外卖柜,梳理出29家重点场所作为首批推广对象,目前已有16家场所安装了智能外卖柜并投入使用;另有13家已完成规划,准备安装。该做法受到省市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先后被广东卫视“今日关注”栏目、中山电视台、中山电台《新闻直通车》等作专题报道。

  二、闭环防控,强化“问题发现能力”建设

  一是发挥核酸检测的“前哨”作用。按照“人物环境同防”的要求,强化人员、食品和环境核酸检测,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对新入职的从业人员或采取封闭管理场所的返岗人员实行“3天2检”,其他在岗人员“7天2检”;对食品和环境每周抽查20%公安司法监管场所、社会福利机构食堂和5%的其他重点场所食堂开展核酸检测。截至6月21日,累计完成人员核酸检测139927人次、食品核酸检测2076批次、环境核酸检测3273批次,结果均为阴性。二是发挥监督职能作用。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适时开展“回头看”,建立反馈通报机制,及时发现问题、限期整改、严堵漏洞,形成防控闭环。累计督导检查重点场所食堂418家次,印发12期情况通报,指导整改风险隐患问题939宗。

  三、保障供应,强化“应急储备能力”建设

  加强工作指引,要求各食堂储备充足的防护物资,并在督导检查中将物资储备情况作为必查项。指导国有企业建设食材集中供应基地和集体用餐配送基地,对全市23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摸底,初步确认12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具备应急供餐能力,对重点场所食堂应急事件发生后的食材供应和餐食供应能力、资源调度能力进行储备,保障应急时期重点场所餐食的正常供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