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调研民乐进校园工作,坚持“五育”并举探索特色化办学 让更多孩子爱上音乐爱上武术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4日

  12月23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调研民乐进校园工作。他强调,民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要因地制宜发展丰富多样的课余活动,持续推动民乐进校园,传承国粹经典、弘扬民族文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丝竹清幽,管弦入耳,古韵悠扬。在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民族器乐游园会正在火热进行中。身着汉服的孩子们抚琴、吹箫、鸣筝、击鼓,气韵流转间,每一个跳动的音符都氤氲着古朴典雅,令人陶醉。“小朋友你几岁了?演奏很棒,继续加油!”每到一处,郭文海都驻足认真聆听,与现场师生、家长亲切互动交流,并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随后,中山市民族器乐进校园专场音乐会上,孩子们和专业老师携手演奏,多种乐器在舞台上和鸣交织,让现场观众尽情沉浸在悠扬的韵律之中。郭文海对民乐进校园的成效表示肯定,强调音乐教育让孩子受益一生,学校要注重孩子音乐兴趣培养,进一步创造条件、营造环境,利用好课余活动时间,办好各式各类的民乐兴趣班,让更多孩子有条件接触民乐、学习民乐,更好地陶冶情操、涵养品格。教育部门要加强研究,根据不同的民族器乐特色,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民乐学校,示范带动全市民乐进校园;同时依托本土武术非遗资源,选择一批学校推动武术进校园,培养孩子阳刚之气、锻造强健体魄。

  郭文海指出,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发展基础很好,校园规划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教育质量高,软硬实力兼具。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深化“五育”并举、发展素质教育上做出特色、当好标杆。调研期间,郭文海还专门检查学校饭堂,查看用餐环境,详细了解食堂日常管理、食材采购等食品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他强调,校园食品安全事关广大学生身体健康,是千家万户的牵挂。要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严把原材质量、食品加工、环境消毒等各环节关口,加强隐患排查和日常监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各项要求,确保师生健康安全。要进一步理顺学校食堂管理体制,全市中小学食堂原则上自主经营、统一管理,暂时不具备相关条件的学校,属地镇街和教育部门要统筹监管,在全方位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为孩子们提供更加健康、营养的餐食。

  市领导李长春、徐剑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