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到市市场监管局调研,强力推进深中营商环境一体化 在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统一大市场上先行先试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8日

  12月7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市市场监管局,结合主题教育开展调研。他强调,要抢抓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机遇,聚焦深中营商环境一体化等重点内容深化改革、先行先试;要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郭文海走访市市场监管局智慧监管运营中心,了解系统运用情况,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协调解决市场监管工作中面临的困难问题。他指出,市市场监管局业务面广,涉及经济民生,职能科室多、队伍庞大、责任重大。近两年来,市市场监管局班子队伍充满战斗力,在营商环境改革、市场主体培育、知识产权保护、食药领域监管执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体现了积极主动担当、敢于善于作为。市委对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郭文海指出,刚刚召开的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对中山建设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作了研究部署,对我们以“六个一体化”为抓手,聚焦深度融合推动珠江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市市场监管局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1310”具体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更好地履职尽责,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要强力推进深中营商环境一体化,在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统一大市场上先行先试。营商环境一体化是“六个一体化”的重中之重。这方面,市市场监管局主动对接深圳,在市场准入、资质认定、信用监管、知识产权执法保护等领域与深圳加强跨城协作。要在现有基础上加快营商环境改革步伐,把握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机遇,更加主动学习深圳、对标深圳,让企业和群众在中山办事,能够享受到与深圳无差别的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为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统一大市场闯出一条新路。二要在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主动作为,让中山制造成为高质量的代名词。中山大力推进“产品医院”质量服务体系建设,围绕优势传统产业设立对口的“产品医院”,助力产品质量提升和产业品牌建设。要进一步细分行业领域,推动“产品医院”专科化建设,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和产业发展导向,打造质量问诊、技术帮扶与智慧监督相结合的系统工程,鼓励企业发扬工匠精神,加强技术创新,推动“制造”迈向“精造”。三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理念,加强知识产权法治宣传教育,畅通企业维权通道,大力打击恶意侵权行为,保护企业创新创造的热情和积极性。四要持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食品药品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要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有效监管和严格执法,提高校园食品安全检测标准,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高品质食品和放心药品。五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把科长这支队伍培养好管理好,提高工作落实、服务基层的效率。要注重老中青结合,加强后备力量培养,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历练成长。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对吃拿卡要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零容忍”,切实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市领导李长春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