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组织召开2022年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30日

  为深化中山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间协同监管,全面落实广告监督管理部门、广告审查和有关主管部门的职能责任,持续完善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工作机制,近日,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召开2022年中山市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市委网信办、市教育体育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局、市金融局、市城管和执法局10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君铭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成员单位总结了2022年以来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工作情况,通报了查处虚假违法广告的典型案例。各成员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联席工作会议联络办公室的部署要求,找准坐标、明确任务,将意识形态和导向监管贯穿到全年工作中,成效明显:一是紧扣整治重点任务,严厉打击破坏社会文化环境、妨碍社会安定等广告宣传行为。将整治擅自借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等严肃政治主题进行广告宣传行为作为首要任务,对全市范围内的电子显示屏开展全面摸排清理,督促教育业主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战略目标,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合力调处红色级别预警事件等涉稳定问题。二是紧扣校外培训、养老诈骗、房地产、医疗美容行业等重点民生领域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为。根据市“双减”工作统筹安排,依法依规查处和严厉打击校外培训违法违规广告行为。加强部门协作,联合多部门开展医美行业、养老诈骗、房地产市场、金融服务类等专项检查,压紧压实市场虚假违法广告治理工作。今年以来,共办结各类违法违规广告案275宗,罚没款达364万元。通过开展部门间的联合会商研究、监督检查、执法办案、约谈等多种形式活动,我市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会议对2023年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工作重点进行部署,强调要着重抓好四项任务。一要持续盯紧广告导向监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决扛起广告导向监管责任,确保广告宣传的正确方向和价值取向。对涉及妨碍社会公共秩序、违背社会良好风尚、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违法广告,加大舆情预警及研判力度,发现线索、及时处理,加强联合惩戒。二要持续加强民生领域监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关心关切,加大重点领域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力度,特别是在医疗美容突出问题治理、校外培训广告管控、养老诈骗打击整治、非法集资集中排查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上联合发力,依法将涉嫌违法广告的内容规范一批、立案查处一批、公开曝光一批,形成震慑效应,营造清朗的广告市场秩序,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三要持续压实广告市场主体责任。坚持在各类媒体监管上联合发力,根据部门职能依法压实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等主体责任,推动广告经营各环节依法依规运营。在巩固好我市传统媒体的广告监管阵地的同时,积极探索做好网络平台、网络直播营销等新领域新业态监管,消除监管盲区。四要持续发挥联席会议协同监管作用。认真落实中山市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工作制度,根据“谁主管、谁监管,谁审批、谁监管”原则,坚持齐抓共管、各尽其责、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信息互通、监管互动、执法互助,深入推进广告产业全链条治理,共筑整治虚假违法广告防范体系,促进中山广告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230092200.png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