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文明小导游”推动旅游环境“大提升”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8日

  游客的文明行为是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记者近日从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近年来我市加强对文明旅游工作的引导,积极举行各种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切实做好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评定工作,发挥文明旅游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提升。

  ■培育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深秋时节,中山詹园迎来一批赏秋的游客。园内,不仅在场所进出口显著位置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主题公益广告,还建设了文明公益景观造型,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园内工作人员也积极向游客派发文明宣传资料和劝阻不文明旅游行为。

  据了解,中山詹园充分发挥标识符号、讲解服务、网络平台、服务站点以及志愿服务等渠道手段作用,统筹利用各类资源,全方位开展文明宣传、文明提示和文明引导,实现文明旅游引导的人群、内容、行程全覆盖,从而更好提升全社会文明旅游意识。

  我市把培育创建文明旅游示范单位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工作,成立了中山市培育创建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工作专班,市培育创建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工作专班组成检查组,赴创建单位现场指导,督促整改落实,提升服务质量。对照标准,强化对创建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指导,补齐短板,组织开展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宣传活动,重点培育星级酒店、A级旅游景区、出境旅行社等企业中创建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发挥文明旅游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创建示范单位企业到国家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孙中山故里旅游区现场观摩,查阅档案资料,学习创建经验。

  通过开展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中山引导市民游客养成文明健康的出游方式,营造浓厚创建氛围,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全社会联动形成文明旅游大环境

  “大家好!我是文明小导游,今天为大家介绍我的家乡……”这是中山市第八届“文明小导游”大赛参赛选手们最常用的一句开场白。比赛中,他们从青少年的视角介绍中山这座城市的美丽,从而增加大家对中山的归属感。

  由中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联合主办2022年中山市第八届“文明小导游”大赛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后,来自全市各中小学近500名代表选手提交了参赛作品。小选手们从各个角度来推介自己的家乡,随后,在进行初赛线上评选工作的同时,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 “最喜爱文明小导游”网络评选。在线上,大家不仅看到了中山“文明小导游”的风采,也因为他们的推介,更加了解中山这座城市,培育旅游者文明旅游意识,引导和促进文明行为,共同营造文明和谐、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

  近年来,我市进一步扩大文明旅游主题实践活动影响力,系统梳理各地主题实践活动的创新做法,在全社会形成文明旅游新风尚。积极探索设立“文明旅游日”“文明旅游周”,引导各个旅游单位开展文明旅游主题实践活动,构建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引领、旅游者全面参与、社会广泛支持的文明旅游工作局面。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