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省专项教育督导组督导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教体政务网站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3日

  真督实导,全面推进中山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推动基础教育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的落地落实,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专项教育督导的通知》要求,8月8日至10日,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蔡文雅率领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专项教育督导组一行6人赴中山,对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开展专项教育督导。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作德,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彭晓新、副局长姜术俊、王志红,市教体局相关业务科室、相关镇街、学校负责人陪同督导。

  工作汇报会上,省专项教育督导组介绍了此次专项督导的目的背景、主要内容和相关要求。我市汇报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省专项教育督导组对我市专项教育转移支付支出进度在全省地级以上市中排第一位表示高度认可,对我市校内课后托管服务的互联共享“自主淘宝”中山模式的创新经验表示赞赏,希望中山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省专项教育督导组还随机抽取了我市部分高中、义务教育段中小学、小区配套幼儿园、培训机构等进行专项督查,并先后到火炬开发区第八小学、第二中学、学优教育培训中心,东区街道第一幼儿园、朗晴小学、远洋学校,市华侨中学、市永安中学等实地检查督导。

  本次专项督导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随机访谈、实地考察等方式开展。主要督导三项重点内容:一是基础教育领域重点工作情况,主要针对中小学幼儿园公办学位建设、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控辍保学、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回头看”等任务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二是落实“双减”工作情况,聚焦提高学校作业设计和课后服务水平,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巩固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成果和对隐形变异培训的查处力度,严格非学科类培训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工作等开展督导检查;三是基础教育转移支付资金安排下达和使用支出情况,重点对近三年我市的中央、省级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和执行进度进行督查。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一直以来,中山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优化义务教育结构,扩大优质公办学位供给;合理规划,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加强监管,认真落实控辍保学工作;积极稳妥,全面巩固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成果;做实做细,严格财政资金管理;多措并举,全面做好“双减”工作,努力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接下来,我市将结合本次督导检查提出的问题和整改建议,全力聚焦民生实事,继续抓好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多渠道保障公办学位供给,加快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持续做好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控辍保学等工作,继续强化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持续落实教育督导“一号工程”,全面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01.jpg02.jpg03.jpg04.jpg05.jpg07.jpg09.jpg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