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4日

  11月2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黄坤明批示要求,研究部署全市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郭文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严防风险叠加放大。一要对全市安全生产开展一次大排查大整治。应急、消防、公安、住建、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要扛起责任,加大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力度,及时发现和整治风险点,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全社会安全稳定。二要加强重点领域消防安全防范。要从近期事故中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准确把握风险点,紧盯低效工业园、农村出租屋、“三合一”场所以及五桂山森林防火、居家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加强检查、提示、教育,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三要压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督促指导企业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郭文海强调,当前中山疫情多点暴发,形势极其严峻。全市上下要高度统一思想,把主要精力集中到防疫工作上来,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一要加强全市统筹,支持重点镇街尽快扑灭本土疫情。要把处置南头、坦洲疫情作为重中之重,全市一盘棋统筹调度,集中精锐力量和优势资源,协助两镇做好核酸检测、隔离转运、流调溯源等工作,以最快速度切断疫情传播链。要科学、精准做好社会面管控,既不能“层层加码”“一刀切”,也不能以优化措施为名放松防控要求,特别是对紧邻高风险区域的城中村一定要严管严控,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二要加强组织动员,做细做实网格化管理。要用好全市2万多个四级网格和微网格,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把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到网格里,把网格化的机制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动员全社会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群防群治。三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同心战疫的生动局面。要用好媒体等各类宣传渠道,持续开展防疫普及宣传,及时作好正面舆论引导,让群众从心理上心态上正确认知,严格履行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职责。四要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后勤保障水平。要坚持“平战结合”,调动一切可用资源,加强方舱医院、健康驿站等隔离场所建设和隔离酒店储备,做到全力支持广州抗疫和支撑全市防疫大局“两不误”。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