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城区14个交通堵点得到优化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3日

  “综合提升路域环境”是我市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治理交通拥堵节点”是其中一个子项目。11月22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截至11月15日已超额完成14个交通拥堵节点的优化改善工作。今年1至10月,我市主城区交通拥堵指数平均为1.29,同比下降2.3%。

  ■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据了解,14个已得到优化改善的交通拥堵节点包括机关三幼片区、沙石公路片区、博爱二路至四路路口、中山四路-起湾道路口、莲塘路-太平路路口、光明桥片区、蝴蝶桥、青少年活动中心片区、悦来南路-中山二路路口片区、博爱路-起湾道路口片区、竹苑小学片区、银通街-体育路路口片区、中山二路、中山二桥下桥片区。

  今年以来,我市交警部门按照“一堵点一方案”思路,聚焦城区,灵活优化车道设置、实施“潮汐车道”“借道左转、借道掉头”“管道化”通行、拉链式交替通行、设置多方向待行区和片区交通“微循环”等方式,大力优化学校、医院、商圈等热点区域交通组织。经过优化的路口,交通秩序得到较大改善,尤其是起湾道-博爱路路口启用“多方向待行区”后,路口通行效率同比提升27%。青少年宫周边采用交通“微循环”改造后,市公安局进行了满意度调查,派出问卷150份,收回有效问卷127份,其中表示满意的119份,满意度高达93.7%。

  ■疏堵保畅获得群众认可

  城区停车位缺口约14万个,大量车辆停在路上,占用道路资源,影响交通畅行……针对我市停车位供需矛盾突出的情况,市公安局积极与城管、住建加强协作,全面排查城区路内停车位,建立台账,明确对东裕路、兴文路等144条主次干道共6046个路内停车位,调整为限时(早晚高峰禁停)停车泊位的改造计划。目前,已完成兴文路(博爱医院至沙石公路段)、东裕路、公园路等36个路段2000余个停车位的调整,剩下部分将于12月上旬完工。

  为疏堵保畅,交警部门通过结合智慧交通和“空中、地面、智慧交通”三位一体,使管事率大幅提升。目前,主城区共设早晚高峰固定执勤点138个,基本覆盖全部主干道和拥堵节点;早晚高峰警力从190人进一步增加到240人。目前,交警铁骑已经超过百人,近期即将扩编到250人。

  家在博爱路越秀星汇品峰小区的市民张先生接受采访时称,他每天早上7点15分从家里送儿子去竹苑市场附近的幼儿园,途中要经过起湾道,去年平均每天用时要半小时,今年以来每天用时约20分钟。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