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黄圃镇狠抓安全工作不放松
信息来源:中山市黄圃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9日
分享:

  3月15日,黄圃镇召开第一季度防范安全生产(森防、三防)、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重特大事故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充分认识做好安全工作是头等政治任务,敲响抓好安全工作的“长鸣钟”,坚持问题导向和源头治理,压实主体责任。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唐国伟,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慎少辉,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及分管安全生产“两委”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安全警示教育片。警醒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职,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清醒看到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看到问题、弱项和风险所在,拿出更加有力、更有针对性的举措,切实抓紧抓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确保措施落地落实,确保全镇安全生产态势平稳。

  镇安委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和对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公安分局传达学习副市长鲁罡在全市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上的讲话精神和压低亡人交通事故工作措施。

  随后,安委办负责人解读《黄圃镇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镇消防大队、交警大队、城建局负责人就分管领域安全工作进行汇报和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慎少辉通报全镇2023年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情况,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他要求,聚焦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重点检查事项,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加大“一案双罚”力度,压实企业责任;建立优化“部门-网格-村居-企业 ”四级安全生产监管闭环机制、建立完善研判巡查、工伤救治等信息体系,优化事故哨兵预警机制等机制;制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清单和全年培训计划,以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有声有色的安全宣传活动。

  唐国伟强调,近段时间,全国范围出现好几起严重安全事故,警醒我们要时刻敲响警钟,部署落实安全生产相关工作。

  一是坚持发展与安全两手抓两手硬。深刻汲取教训,增强工作主动性,绝不能等出了事故才开始整改。必须在平日里就保持敏锐、常抓不懈,充分认识到做好安全工作是头等政治任务,敲响抓好安全工作的“长鸣钟”。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严密排查。安委办要协调牵头抓总,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各村(社区)结合各自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总体梳理问题隐患,有条有理地进行相应排查,要具体到一条路、一个点位、一家企业,形成问题台账,杜绝由隐患变成事故。

  三是坚持源头治理狠抓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责令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督促对象拿出措施、限时整改,及时“回头看”。围绕基层应急救援体系以及防灾减灾能力“十个有”,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应急处置能力。

  四是坚持正面引导压实责任。燃气安全、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经营性自建房等各行业领域,要充分开展线上+线下双宣传,正确引导企业和群众自己重视安全,利用案例把利害关系讲清楚讲到位,潜移默化增强重视,压实主体责任。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