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打好年度经济“收官仗”力争明年“开门红” 耕好安全“责任田”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3日

  12月2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套开市委财经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省委财经委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我市防范应对低温冰冻灾害工作情况汇报。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财经委会议精神,切实把经济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着力增信心、稳预期,以高度的责任感扎实推动各项经济工作落地见效,为全国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中山应有贡献。一要坚定不移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坚决打好今年拼经济“收官仗”。各镇街要扛起经济发展主战场主阵地的主体责任,咬定目标不放松,主动担当、自我加压,全力竞跑、多作贡献。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镇街、基层、企业的意识,深入分析优势和不足,拿出硬招实招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年目标任务扎实完成。二要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各镇街各部门要积极落实领导挂点联系企业制度,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解决企业用工、用地、用电、项目审批等难题,积极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三要未雨绸缪谋划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大力推进十大主题产业园建设,全力谋划好招商引资和增资扩产工作,加快招引储备一批优质项目,为明年经济工作“开门红”积蓄动能。四要统筹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要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安全,毫不松懈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和各类人员集聚场所安全管控,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当前我市持续遭受寒潮影响,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考验城市文明程度和治理水平。一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中来,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摆在首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保安全、保畅通、保供应、保民生。二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责任,三防部门要加强跟踪监测和预警预报,统筹指引各单位科学防范,切实做好综合保障、行业管理、抢险救援等各项工作,守好“责任田”。三要关注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过冬需求,为孤寡老人上门送温暖,兜牢兜实流浪乞讨人员社会救助政策,指导督促养老院、福利院等有关机构落实防寒保暖措施,严防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四要加强冬春季节居家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宣传,引导群众当好自身安全第一责任人。

  会议听取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做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社会稳定工作。会议强调,一要严格落实好各方责任。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到“三管三必须”,下沉各镇街、各村居实地排查、研究,全面摸清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薄弱环节,确保全面排查到位、整治到位、预防到位。各镇街要扛起属地责任,深入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各生产企业要履行主体责任,严格建章立制,落实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加强员工教育培训,提升应对处置突发状况的能力与水平。二要加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决筑牢安全防线。要在前期排查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全市低效工业园、工矿锅炉企业、危化品生产企业、在建工程、出租屋、自建房、“三合一”场所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及时发现、整治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特别是对餐饮、娱乐等群众集聚活动场所和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要坚持“治未病”思维,把安全防范挺在前面。要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管理专项整治,严格落实集中停放、规范充电等安全措施,强力整治违规行为,做到“宁可听骂声,不可听哭声”,同时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作用,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三要配齐配强应急、消防力量,进一步提升我市消防救援能力与水平。要强化应急、消防队伍建设,坚持平战结合,不断充实应急力量、储备救援物资,持续提升队伍素质和作战能力。要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切实守护五桂山森林防火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