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实现“四个进一步”!中山市开展城镇燃气压力管道专项整治行动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8日

  为进一步规范城镇燃气压力管道安全使用和管理,推动全市燃气压力管道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在2022年市场监管领域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上,从2023年4月起至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燃气压力管道(工业管道)专项整治行动。

  本次整治范围是全市登记在用燃气压力管道使用管理情况,以及全市涉燃气的长输、公用管道各类站场、门站、厂站、储配站、调压站内工业管道的使用管理情况。重点整治燃气压力管道数据登记信息不准确、安全技术档案不完整问题,燃气压力管道定期检验、年度检查工作不规范问题,涉燃气长输、公用管道各类站场、门站、厂站、储配站、调压站内压力管道的底数和监管责任边界不清问题。

  本次整治分四个阶段进行。5月前,完成动员部署。对照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文件精神,制定适合辖区实际的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和责任部门,并组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检验机构、使用单位参加全国压力管道检验信息管理系统线上培训。8月前,完成排查摸底。对全市已登记燃气压力管道使用单位进行排查,理清完善管道技术档案,施工图纸与管线实际要相符;对擅自新建、改建、扩建管线未与告知并监督检验的违法行为予以查处;对辖区内长输管道、公用管道使用单位进行排查,摸清各类站场、门站、场站、储配站、调压站燃气压力管道底数及是否办理登记情况。11月前,完成整治攻坚。对排查出的重大问题隐患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落实好管控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制定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并采取回头看、警示通报、立案查处等方法持续加大整治攻坚力度,确保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到位、重大问题隐患整改到位。年底前,完成巩固提升。认真总结排查整治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提炼,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场监管领域城镇燃气压力管道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将努力实现“四个进一步”目标:燃气压力管道使用单位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环境进一步净化,燃气压力管道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操作能力和防护自救能力进一步增强。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