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开展第四轮在册锅炉全覆盖检查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营造良好的特种设备安全环境,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突出重点、盯住隐患,严查真改、深化整治,对全市3000多台在册锅炉开展三轮全覆盖专项整治行动,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发现整改一批事故隐患,取得阶段性成果。

  全系统共出动人员16576人次,检查企业10531家次、锅炉7912台次(含小型锅炉291台),发现隐患227个,已整改213个,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72份;发现未办理使用登记特种设备403台(其中锅炉6台),发现特种设备违法线索157宗(其中已立案123宗)。

  为进一步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切实推动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9月20日起,市市场监管局正式开展全市第四轮锅炉安全专项整治。本轮专项整治为期一个月,主要对全市登记在册锅炉(含在用和停用)进行再次全覆盖检查,并针对前三轮整治摸排出问题隐患的使用单位,尤其是发出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的单位,逐一实地查看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隐患整改100%闭环。同时,在开展锅炉安全整治的基础上,继续全面排查全市特种设备登记情况,对可能使用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的场所,开展“地毯式”排查。此外,根据省局关于标称水容积不足30升蒸汽锅炉存在安全风险的警示,以及近期我市排查发现的部分小型锅炉水容积存在“大吨小标”的问题,针对性重点深入部署开展小型锅炉(含标称30升以下蒸汽锅炉和D级锅炉)排查工作,加大对小型锅炉制造单位、经销单位、使用单位等进行排查;对水容积存疑的小型锅炉,由具有相关资格的单位进行实际水容积测量,实测结果经确认不符合要求且经判断属于《特种设备目录》监管范围内的,一律责令停止使用并依法查处。

  截至9月23日,第四轮整治全系统共出动人员217人次,检查企业124家次、锅炉153台(其中标称30升以下蒸汽锅炉4台、D级锅炉1台),发现隐患2个,下达指令书2份,发现锅炉违法线索1宗;出动检查人员45人次,检查企业24家次,发现未办理使用登记特种设备3台(其中锅炉0台),下达指令书3份;基本完成第三轮锅炉整治交叉检查工作,已对全市22个镇街开展检查指导,检查企业39家次,发现问题隐患28处并转交分局整改落实。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系统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本轮整治工作,把“严”的主基调落实到每个工作环节,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