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时强调——把安全生产摆在首位 全力确保建设项目安全与质量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7日

  9月26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市长肖展欣到横栏镇、沙溪镇、南区街道,深入一线督导检查交通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农村自建房等安全生产工作。

  在西部外环高速横栏段,市领导详细察看了解“9·24”事故处置工作开展情况,听取有关部门和施工建设单位汇报。郭文海指出,要把稳妥推进事故处置工作作为当务之急,同时深究原因查摆问题,举一反三抓实整改。一是要加强事故路段桥梁的风险评估和维修加固工作,确保钢箱梁、防坠平台绝对安全,严防次生事故发生。二是要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追责。三是施工单位要从事故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排查风险、整治风险。要严格执行招投标法规制度,严禁工程转包、违法分包,对合法分包的工程项目,总承包单位同样要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负总责。相关部门要持续跟进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强监管,对该单位的工程项目一律从严从高要求。四是要对中江高速受影响路段情况进行全面评估,科学论证通行条件,确保有十足的安全把握才能恢复通车。交警部门要做好交通疏导工作。五是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工程风险排查,对涉及跨线施工的项目暂时停工,组织警示教育,并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全部安全达标。

  在沙溪镇龙瑞村,市领导实地察看、听取汇报,详细了解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进度、违建拆除等情况,对沙溪镇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郭文海强调,农村自建房涉及多个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重心在基层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强化综合治理。农村“两委”干部要扛起责任,动员、压实自建房业主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规定落实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消防管理等防范措施。相关职能部门要形成监管合力,确保自建房建筑安全、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燃气安全等。市委政法委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在加强和改进农村社会治理方面多探索多实践,走出一条自建房安全监管的路子。

  中开高速是连接深中通道的东西向重点高速公路项目。在中开高速永安一路分离式立交建设现场,市领导检查督导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并通过图纸查看项目规划及建设进度情况。郭文海强调,质量问题是长期的安全,安全的工程是管理出来的。要从近期事故中汲取教训,把安全摆在首位,加强施工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加大施工现场安全监管力度,全力确保安全、确保质量,保障中开高速按时顺利与深中通道同步通车。

  市领导李长春、曾奕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