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执法科到第四分局调研无人机辅助巡查系统建设情况
信息来源:中山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6日

  9月15日,市局执法科到第四分局调研无人机辅助巡查系统建设情况。经软硬件配备、数据关联调试等准备工作,自今年6月起,第四分局无人机辅助巡查系统开始试运行。依托该系统,第四分局在辖区间隔布置无人机监控点,每周通过外业航拍采样、内业拼合比对、数据套合分析等对新增违法用地以绘制次区域违法图斑的形式,纳入下步核查及督促整改。据不完全统计,自该系统试运行以来,第四分局共绘制图斑381宗,其中发现新增违法图斑33宗,均及时移送属地政府整改。

  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局对标上级对新时期执法监督工作的新要求,积极践行使命、职责和担当,以落实党中央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自然资源的精神为引领,以“长牙齿”的硬措施遏制违法用地行为产生。出台《中山市自然资源执法监督巡查工作制度》,压实执法巡查责任、鼓励创新巡查方式、严格巡查路线管理,将耕地和基本农田范围纳入巡查重点,确保早发现、早制止,切实提高巡查效能。

  无人机“加盟”执法巡查,通过科技赋能,进一步提升巡查效能,是推进执法工作创新发展的有益探索。根据调研建议,第四分局将继续优化系统建设、提升数据分析、推动成果应用,研发的新增违法图斑手机app推送程序将尽快推广到镇、村基层一线,实现及时发现及时推送及时整治,坚决遏制新增违法用地行为。

QQ截图20220916154641.jpg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