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24个单位联动护航水运安全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6日

    12月15日上午,黄圃镇大滘渡口的水面出现一艘冒着滚滚浓烟的渡船,船上还有20余名乘客,情况十分紧急。好在,这并不是真正的险情,而是中山市人民政府主办、黄圃镇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年中山市渡口渡船应急救援综合演练”,该演练旨在增强应对水上渡运突发事件的快速处置能力,促进职能单位提高协调运转水平。

  “报告水上指挥,某机舱突然发生火情,产生明火和浓烟,火势较大,无法控制,请协助灭火!”“收到,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火势进行控制,我们立即安排船艇协助灭火。”演练中,渡轮工作人员的险情信息第一时间被水上指挥中心捕捉,并且组织相关职能单位赶往现场,进行紧急救援。

  指令下达后,只见这艘冒着浓烟的渡船改变原定航道,行驶到岸边,靠岸后,黄圃镇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带着担架赶了过来,并且将事故中的“伤者”及时送往救助。紧接着,黄圃镇消防大队的消防员拿着水枪冲上船舱,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险情,扑散浓烟。

  据介绍,演练当天共设置事故模拟组、水上搜救组、消防救援组等15个工作组,涉及24个单位,约80人参加。除渡船突发火情处理外,演练还围绕渡船事故碰撞导致人员落水应急救援、水上污染泄漏清污事故场景进行应急救援模拟,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各职能单位配合默契。据了解,之所以将演练选在大滘渡口,是因为此处渡口较具代表性、典型性,不仅水域广阔,水道交错众多,而且平日里人流量大,水上安全压力较大,节假日人流出行高峰期达3000人次。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