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安委办到西区街道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帮助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3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安全生产“三个必须”有效落地,抓实抓透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8月30日至31日,由市应急管理局一级调研员刘大明带队的市安委办督查组到西区街道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帮助工作。

  西区街道01.png

  8月30日上午,督查组召开工作座谈会,西区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黄惠洪,西区街道应急管理局、城管住建和农业工作局、工信局、公安分局、交警中队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黄惠洪向督查组汇报了辖区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安全生产执法情况,并表示西区街道将全力积极配合市安委办的督促帮助工作,虚心接受督查组的建议。会后,督查组查阅了西区街道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台账资料,并向工信局、城管住建和农业农村工作局负责人了解辖区工贸企业、建筑行业的安全检查频率、安全教育培训情况。

  当天下午,督查组随机抽查了辖区某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某工贸企业和某在建自建房屋施工现场。检查过程中,刘大明要求西区街道住建部门必须重视在建自建房屋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配电箱要接好地线,防止触电事故发生;要督促施工方加固脚手架、排栅,防止高空坠落;工信部门要组织好工贸企业加强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8月31日上午,督查组召开安全生产事故座谈会,西区街道应急管理局、城管住建和农业农村工作局、工信局及辖区内今年以来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3家单位负责人参会。会上,3家单位负责人分别向督查组汇报了本企业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及后续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在随后的总结反馈会上,刘大明对本次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帮助工作情况作了总结和反馈。他充分肯定西区街道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所作出的努力,同时也指出西区街道还存在部分领域监管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对此,他提出五点工作意见:一是行业主管部门必须深刻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个必须”,杜绝形式主义;二是相关职能部门要将安全生产执法“五个坚决”抓实抓细,解决“只检查、不执法”的问题;三是住建部门必须将农村自建房、家居装修、污水管网纳入安全生产检查范围,杜绝监管盲区;四是工信部门要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企业学习新《安全生产法》,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五是事故责任单位必须深刻吸取经验教训,认真分析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原因,制定有效隐患排查措施,防止事故再次发生。

  会上黄惠洪感谢督查组对西区街道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西区街道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各部门将对照督查组提出的不足,立行立改,全面推动各部门、各社区、各企业加强学习新《安全生产法》,不断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和“首位要求”,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高度的责任心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进一步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得更好,全力以赴扭转安全生产监管的被动局面,确保辖区生产安全形势的稳定。

  (供稿:西区街道应急管理局)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