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积极做好“龙舟水”集中降雨防御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7日

  5月27日上午,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防范应对“龙舟水”工作视频会议,研判“龙舟水”防御形势,研究部署防范应对措施。会议分析当前“龙舟水”形势,要求严肃防汛纪律,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严密监视雨情水情变化,加密会商研判,加强短临预警和重现期预警,及时发布预警,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气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和执法局、市水文局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在中山分会场参加会议。

  省视频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我市立即组织召开贯彻落实会议。受偏南气流影响,预计未来五天我市“龙舟水”降雨集中,需要严防强降水、雷电、短时大风及其引发的地质次生灾害,防范旱涝急转可能引发的灾害。市三防指挥部副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刘大明强调,当前已进入防御“龙舟水”影响期,要严密提防旱涝急转,切实贯彻落实全省防范应对“龙舟水”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按照王中丙厅长的工作部署,加强值班值守,把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作为一项最重要的防汛纪律抓好抓实;要加强研判,及时发布预警;加强排查,落实风险管控,增强风险管控敏感性,做好城市运行精细化管理,科学有序做好引导安排,确保城市平稳有序运行;要提早准备,加强应急处置,充分用好短临预警和精准调度等工作手段,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强化临灾处置措施,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会议结束后,市三防指挥部发出《关于做好当前“龙舟水”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一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防汛纪律。落实领导带班,值班人员要坚持24小时值班不离岗。二是加强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防御“龙舟水”会议精神。进一步督促各级三防责任人及时上岗到位,严格履行责任对接,严密落实“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制度以及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工作机制。三是加强会商研判,密切监控汛情雨情。应急管理、气象、水文、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应急响应,切实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四是加强隐患排查,切实提高防范意识。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排查水浸黑点、低洼易涝区、地下空间、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等安全隐患。五是加强应急联动,落实重点部位防控。加强沟通协调,提升工作能效,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