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到我市检查枯水期水量调度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4日

  本站讯(通讯员 邱凯琼)12月3日,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珠江委”)防御处一级调研员周邦统率珠江委有关处室及省水利厅调度处一行来我市指导抗咸保供水安全工作。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泽源带领局相关科室、中山公用水务有限公司、市南部供水股份有限公司陪同检查。

  珠江委一行到长江水厂进行检查,并召开座谈交流会。会上,方泽源汇报我市枯水期以来的水库蓄水、咸潮影响、抗咸供水调度等供水安全保障工作情况。为保障我市供水安全,市水务局提前谋划应对咸潮:一是加快推进南部三镇取水口上移工程,缓解南部镇区咸潮影响,该工程预计年底实现神湾镇、三乡镇通水。二是加强水库蓄水和科学调度,研究部署枯水期前的水库蓄水及供水调度工作,并制定《中山市供水水库今冬明春供水调度方案》,为枯水期抗咸供水安全做好准备。三是加快规划实施供水管网互联互通工程,提升供水系统抗风险能力。通过联动江库蓄水抢淡和科学调度,目前我市尚未出现供水异常情况。

  周邦统表示,珠江流域水量调度思路以“保障大湾区供水安全”为主,珠江委十分关心我市咸潮期供水安全,调水压咸工作也将会充分考虑供水安全保障需求。同时,周邦统对抗咸保供水工作提出建议: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正视和研判今冬明春咸潮风险,以供水安全为首要考虑因素,加紧加快实现南部三镇取水口上移工程通水。二是要做好与取水水源相连的围内河涌水质控制及水闸调度,确保取水的水源水质安全。三是要加快落实供水管网互联互通,科学开展水量调度工作。

  供水安全事关人民生活、生产,市水务局将按照珠江委的指示要求,进一步抓好咸潮期供水安全保障各项工作,加紧推进南部三镇取水口上移工程,统筹协调好供水调度事宜,全力保障人民用水安全。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