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听取新能源产业和低空经济发展情况汇报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9日
分享:

  3月7日,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新能源产业和低空经济发展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郭文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能源发展,强调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更大力度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为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坚定不移把新能源产业作为中山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快谋篇布局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大力推动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不断展现中山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实际成效。一要扶优做强骨干企业,“一企一策”支持明阳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建设翠亨新区“双碳”产业园,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和中小微企业配套能力,深化新能源产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努力提高产业发展集聚效应。二要锚定目标、突出重点,把新能源作为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围绕构建“风、光、氢、核、储”等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持续深入推进强链延链补链,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前沿技术催生新质生产力,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新支柱,挺起中山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三要细化工作举措,配套制定政策清单,不断优化金融、土地、能耗等资源要素供给,集中优势资源优先发展起步早、基础好的新能源产业,积极打造更多本土终端产品应用场景,无私高效做好各项服务保障,为新能源制造业发展创造优质发展环境。

  郭文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低空经济是新质生产力的代表,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山低空产业发展有基础、有潜力,要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做好低空经济这篇大文章,立定“冲天之志”,努力“向空中要发展”。一要加快编制低空经济专项规划,交通、自然资源、发改、工信、科技等部门要密切联动,加快空中交通航线、起降点等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制定中山低空经济发展“路线图”。二要对标学习深圳等先进城市,制定完善“1+N”政策体系,加快低空产业布局,加大精准招商力度,构建低空经济发展生态,积极拓展应用场景,鼓励我市低空经济领域单位与城市空运、应急救援、农业生产、智能制造、文化旅游、“工改”治水、乡村振兴、物流运输等方面加强融合,探索新应用、新领域。三要抢抓深中通道通车机遇,依托中山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平台,同步推进与深圳的“路联通”“飞联通”。一方面要加强与深圳低空经济规划政策对接、产业合作,主动做好低空经济产业配套,抢先融入深圳低空经济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另一方面要积极与深圳低空飞行线路对接、规则对接,共同构建跨珠江口的空中立体交通体系,力争年内开通首条深中飞行航线,并致力推动更多飞行器在中山上空自由飞翔。

  市领导李长春参加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