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低空经济学习报告会,郭文海作专题部署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8日
分享:

  3月7日下午,伴随螺旋桨的轰鸣声,一台直升机缓缓降落在中山市政府机关大院草坪上。仅用时20分钟,深圳市低空经济产业协会会长、深圳市东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麒就从深圳“打飞的”抵达中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会场。应中山市委、市政府邀请,赵麒围绕低空经济这一“新质”主题,为我市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低空经济企业家代表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学习会,并就中山发展低空经济作专题部署。省委宣传部工作小组到会列席旁听。

  今年是深中通道通车之年,中山正紧紧围绕规划、营商环境、产业、交通、创新、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等“六个一体化”,加强与深圳等珠江口东岸城市深度合作、融合发展。在交通一体化方面,除了深中通道这一海陆联通工程,跨珠江口低空飞行也已提上日程。近日,深圳市低空经济产业协会、深圳市东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一行前来我市考察,就低空载人飞行基础设施布局、航线规划及相关产业发展应用等达成合作意向,年内有望开通首条深中“空中的士”航线。

  在报告中,赵麒以《城市空中交通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围绕低空经济发展趋势、业态场景、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政策支持等,讲授了一堂内容新颖、干货十足的低空经济大课。他表示,城市空中交通是低空经济的核心主导性产业,是未来已来的标志性象征,正极大地改变着人类社会生产与生活节奏。其中,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主要解决30公里到300公里间的高效物流和出行,目前已应用在跨境飞行、城际飞行、联程接驳、商务定制、城市空游、应急救援等领域,带动形成万亿级的巨大增量市场。2025年是电动飞行技术应用的关键节点,全球各地加速布局这一新业态。国家和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大力推动低空经济发展。希望中山抢抓机遇,抓紧谋划布局。

  郭文海感谢赵麒会长的精彩授课,并作了总结讲话,部署我市低空经济发展工作。“中山历来有‘冲天之志’。孙中山先生提出‘航空救国’,‘中国空军之父’杨仙逸、中国第一位空军女飞行员朱慕飞都是中山人。”郭文海指出,发展低空经济,中山有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扎实的制造业基础和广阔的应用场景。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抢占低空经济新赛道、跑出加速度。一要抢抓低空经济产业加速发展的战略机遇,制定完善低空经济专项规划,尽快明确包括停机场、起降点在内的空中交通路线布局。要依托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主动对接、学习深圳,把跨珠江口低空飞行作为深中一体化的重要事项抓实抓好。二要加快制定低空经济发展支持政策,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通过政策引导,协同推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发展,为低空经济发展培育良好的土壤、环境和氛围,不断厚植产业生态。三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用好中山多个镇街良好空域环境,整合三角通用机场、阜沙镇通航产业基地、板芙国际无人机(大湾区)智能生产基地等资源,为无人驾驶航空器研发测试、生产制造创造条件,支持社会资本参与低空飞行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四要加快推动低空经济制造业发展,支持御风未来等头部企业做大做强,加大低空经济产业精准招商力度,推动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带动产业集群成势。五要加强统筹协调,成立市低空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推进我市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在深中低空经济一体化上持续发力,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与广州、珠海等周边城市形成互补。

  现场聆听报告后,我市低空经济企业家代表深感振奋。御风未来飞行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十一表示,御风未来是一家空中出行创新企业,致力于打造高安全、高性价比、绿色智能的eVTOL,中山是产业链布局的理想之地。“中山正好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中心地带,到深圳、广州都很近。我们画了一个半小时eVTOL可达的圆圈,基本上中山就在中心,这是一个很好的地理优势,对我们未来的运营来说,也有利于降低成本。同时,中山制造业基础扎实,镇域经济发达,利用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加强镇与镇之间的连接,本身就是一种高效率的场景应用。”刘十一告诉记者,他对中山发展低空经济的前景十分看好,计划今年底之前在坦洲落地核心研发和总装生产基地,打造低空经济产业园,并在未来3到5年,吸引一批配套企业,形成产业集群。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