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调研治水工作,坚定信心乘势而上 坚决夺取治水攻坚战全面胜利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6日
分享:

  继3月4日到火炬开发区、石岐街道、南区街道调研治水工作后,3月5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又到西区街道,实地检验中心组团治水成效,到三乡镇督导重点河涌治理工作。他强调,要在近两年治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以决战决胜姿态,向全市未达标水体发起总攻,坚决夺取治水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近两年来,中山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投入治水。其中,中心组团(含石岐、东区、西区、南区、五桂山街道,港口、沙溪、大涌镇)158条(段)未达标水体治理尤其关键。随着截污清淤等整治主体工程的完成,中心组团河涌已基本消除黑臭,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在西区街道西河涌,郭文海通过实地查看和治理前后图片对比,检阅治水成效。西河涌沿河排污口已实现控源截污,黑臭问题基本解决,目前正加紧推进暗涵治理。社区干部表示,西河涌治理前,河水像墨汁一样黑臭难闻,经过整治之后环境大为改观,居民日常都会到河边散步。郭文海表示,西河涌治理成效明显,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把过去难以解决的暗涵问题彻底解决好,“一涵一策”分类实施,有条件的加快揭盖复明,力求治根治本。他指出,从这两天调研情况来看,中心组团大的工程量总体完成,干部群众奋战苦战很有成效。接下来要更加坚定信心,动员社会力量一起治污,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学生、企业家等开展义务植树,做好一河两岸的绿化美化提升,不断实现水清岸绿,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三乡镇鸦岗运河,流经旧居民区,承接上游多条河涌,过去由于纳污不彻底,导致河水常年黑臭,是三乡乃至全市治水工作的一块“硬骨头”。2021年10月以来,郭文海曾三度调研督导鸦岗运河治理,明确要立下“军令状”,不治理好决不罢休。此次,郭文海第四次来到鸦岗运河,沿途可见水清岸绿,不复昔日黑臭场景。“2021年10月到现在,我先后来了四次,一开始河水臭气冲天,站不了几秒钟,可以讲是当时三乡最差的。我说这条河很有代表性,要把重度黑臭河涌打造成为水清岸绿、居民群众亲水乐水休闲的好地方。我今天来很开心,不黑不臭了。”郭文海表示,鸦岗运河“从污到治”,成效来之不易,为全市治水工作提振了信心、积累了经验,这里能治好其他也可以。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让全流域河水更清,同步提升岸线生态,打造“从治到清”的样板河。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以鸦岗运河等河涌治理的前后变化,充分展现全市上下日夜兼程、攻坚克难的治水实践,引导群众了解治水、支持治水、参与治水,营造“全民治水、人人有责、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郭文海最后强调,三乡是人口大镇、经济重镇,是中山改革开放门户和全省“百千万工程”的典型培育镇。要以更高的自我要求,集中力量做好“强、美、治”大文章,打造宜居宜业宜创新的“美丽三乡”,不断展现脱胎换骨的新变化,为中山改革发展稳定挑大梁、担重任。

  市领导李长春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